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京首次邀请少年儿童为城市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01-07 16:39:00来源: 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施芙萱 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 “为什么这个水景观不设置栏杆?”“可不可以将儿童游乐设施和浇灌设施结合在一起?”提出这些思考的是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四年级学生周璇琳。近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共同开展了“小小民生观察员”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就水景观安全、老旧小区儿童户外活动空间等提出1200余份少年儿童友好建议案,其中已有几项优质建议案被市发改委收录进民生实事清单初稿。据悉,这是我市首次邀请少年儿童为城市建言献策。

  “我家附近的水景观有些没有设置栏杆,我的弟弟特别调皮,有一次就掉进了喷泉池。”因为这次出门玩耍的经历,周璇琳不禁思考起水景观安全等相关问题。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周璇琳和妈妈一起跑遍奥体周边十几处水景观设施,通过实地探访、资料查阅,最终总结出一份建议案:“对于低于路面的水景,水深高于35厘米的时候,可以在水岸增加不易翻越的绿植或石景隔离;广场上的水景设计可以优先考虑突出地面的水池造景,且水池边沿可以做成不易攀爬的斜角……”

  “从活动启动到报名结束15天时间里,我们收到1200余份来自孩子的建议案,内容包括校园生活、城市建设等。”市妇联党组成员、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玉梅介绍,“我们设计这个活动,让少年儿童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观察社会各个方面,思考问题,给他们表达的机会。”

  “女儿对待这件事情非常积极,两天时间就写好了建议案。”小小观察员缪知格的妈妈分享了她眼中孩子的变化,“这是个脱离学科知识的课堂,通过这项活动,女儿学会关注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很有意义。”

  “小小民生观察员”社会实践活动中,目前已评选出40份建议案在南京妇联公众号展出。“有孩子提出要在学校门口建彩色斑马线,优化设计也能起到醒目作用,这项建议就已经写进市民生实事清单初稿。”王玉梅说。

  上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首次提出建设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和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王玉梅表示,我市将继续深化“小小民生观察员”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征集少年儿童的建议,还会着力于推进建议案的落实工作,以成效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