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14名委员谈感悟说共识:"微笑是中国冰雪运动面对世界的表情"

发布时间:2022-01-09 09:57:00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晚上,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播出大会发言,委员们在驻地各房间通过闭路电视、履职平台APP收看。图为民革界委员李凤芹(右)和尤扬(左)在房间收看委员发言。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高健 张骜 孙乐琪 师悦 袁云儿)昨晚,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识”为主要内容的第二场大会发言。疫情影响下,今年的大会发言仍采取视频录播形式,14位委员先后发言,其他委员在驻地通过闭路电视、市政协官网等平台观看。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围绕助力冬奥、加强学习、文化建设等话题发言,交流自身感悟,提出相关建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助力冬奥成为众多委员关注的重点。

  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招募了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志愿者将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以及各项比赛提供志愿服务,包括对外联络、竞赛运行等。”市政协委员、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袁媛说,冬奥会可以将北京悠久的文化与志愿文化相融合,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志愿文化和北京的志愿文化。“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的今天,北京志愿文化也会成为彰显中国智慧的一张亮丽名片。”

  围绕服务保障冬奥,首钢也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市政协委员,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梁宗平说,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等相继落户首钢园区,实现了首钢从火到冰的转变。目前,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也已经落户首钢园区,“夜京城”地标建设正加快推进。

  变化之下,要让从事钢铁生产的职工找到个人发展新舞台。梁宗平举例说,首钢职工刘博强曾经是一名轧钢工,但通过勤学苦练,如今成长为一名制冰师,中国冰壶协会还专门发来推荐信,认为他熟练掌握了难度较高的冰壶制冰技术,是制冰专家型、工匠型人才;北京市劳动模范姜金玉原本是一名天车工,通过自身努力,如今已经成为冬奥组委办公区的金牌讲解员,周围的同事都叫她“奥运知识小百科”……

  市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训队队管理李妮娜的微笑,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青涩兴奋,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淡定从容,人们透过李妮娜的微笑,看到了中国运动员的成长与成熟。她自信而笃定地说:“今天,微笑就是中国冰雪运动面对世界的表情。”

  此外,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也关注本领域的工作:市政协委员,北京沱沱工社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敏表示,要坚守初心,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市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沈杰说,落实“双减”,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让“好学校”遍布百姓家门口;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提出,推动家风建设,以小家庭共建大社会和谐……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政协各项履职尽责中走在前、作表率,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