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7个警种89项服务236种业务“一窗办”|“盐之e警”打造全国公安政务服务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5: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日前,在无锡工作的沈女士回老家盐城探亲时发现,自己无锡的驾照过期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沈女士来到附近的盐渎派出所“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让她没想到的是,15分钟就领到了新驾照,惊喜之余的沈女士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如此方便快捷的服务,如今在盐城公安各基层窗口随处可见,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盐之e警”为等候办理业务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盐城市公安局供图

  2021年3月以来,盐城市公安局紧抓“放管服”改革契机,倾心打造覆盖城乡的“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推出179个线下网点和线上平台,就近、快捷、全面办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7大警种89项236种常见业务。到去年底累计办理105.8万余件,群众办件时间减少1/2,往返次数减少2/3,对窗口服务满意率达99.8%,成为全国公安政务服务新样板。

  “群众需要就是方向,群众满意就是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和企业‘就近可办、一门通办、全城通办’作为目标,把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向最基层、第一线延伸,真正让政务服务同群众‘零距离’。”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镇说。

  破壁垒、强整合、彻底放 7大类89项236种常见业务家门口全能办

  

  89项236种公安政务服务进驻“盐之e警”。盐城市公安局供图

  “没想到,家门口的派出所能办这么多业务,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好!”盐城市民蔡先生感慨道。去年4月8日傍晚,家住盐南高新区的他带家人到辖区新都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该所“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一家,在办理户口迁移的同时还帮他顺便办理了身份证、交通违章处理等多项业务,感动之余,蔡先生次日送来一面锦旗。

  此前,老百姓到公安机关办事,普遍有这样的感受:费时间,经常在窗口排上半天的队伍;跑远路,不同部门来回跑;到处问什么程序,要什么材料;取件难,办好了还要跑——麻烦。

  盐城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姜学儒表示,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盐城公安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现代警务机制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打造 “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让群众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需的服务事项。

  瞄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定位,盐城公安力度空前,各警种向基层“放权”改革。按照“符合事权范围、立足群众需求、权限全部下放”原则,从机制上打破条线壁垒,彻底下放权限。“与全省普遍水平相比,‘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所能办理的服务事项和业务种类,均增加2倍多。”盐城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长赵宏宽说,通过信息化平台支撑,实现“全能办”,在更大范围上方便群众办事。

  与此同时“盐之e警”强化整合,精简流程、缩短时间,实现简化办。236种能办业务中,83%当场办结,91%不超半小时,大大节约群众时间。

  门口办、指尖办、快捷办 群众办件时间减少1/2往返次数减少2/3

  

  “盐之e警”窗口民警为群众远程办理业务。盐城市公安局供图

  2021年12月27日,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万户新村警务室,准备在附近租房的陶先生来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在社区民警卢俊良引导下来到“盐之e警”服务窗口,只用两分钟就开好证明。“以前开这个证明要来回跑,现在家门口就能开,方便。”陶先生说。

  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所需事。2021年3月,“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在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和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进行试点运行。随后,“盐之e警”服务窗口在盐城各地全面建成。

  “目前 ‘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打造出179个线下网点和线上平台,构建起以派出所服务厅、街面警务站服务区、社区警务室服务台、平安方舟服务点、掌上警务服务端为支点,一体运行、互补融合、高效服务的‘3公里便民服务圈’。”盐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玉海说。

  “每个派出所‘盐之e警’综合服务大厅都按统一标准进行人性化改造。”新都派出所“盐之e警”窗口民警陈潇丽说,每个“盐之e警”综合服务大厅设有引导区、窗口业务区、自助区、云窗口、便民区、等候区。自助区有6台设备,可自助办理身份证和居住证领取、出入境签注、驾驶证制证、打印临时身份证明等业务。

  不光让群众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所需事项,还要让群众能“家门口办、指尖办”,办得舒心、快捷。这点,群众体验最有说服力。

  值得一提的是,“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的云窗口、蜂巢智能柜,为老年人、残障人士以及身处境外、因疫情滞留等特殊群体提供“远程办”服务,以自助寄件方式提供“邮寄办”服务,“办理不到场、取件不见面”,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1年“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运行以来,全市累计办理各类业务105.8万件,最常见的户口、身份证、车驾管占绝大多数;窗口平均办件时间10.9分钟,比以前缩短1/2,往返次数更是减少2/3以上,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

  补短板、强服务,真满意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又一生动样本

  

  群众在“盐之e警”办理各种业务。盐城市公安局供图

  随着“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的推出,不光广大群众感受到便利和实惠,警民关系更加融洽,更给公安机关尤其是派出所带来新变化。

  “在老百姓眼里,以前派出所就是接处警,维护辖区治安秩序,随着‘盐之e警’全面上线,服务群众提档升级,推动派出所勤务模式和警务效能不断优化提升。”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政委姜玉平说。

  “盐之e警”推出后,盐城市公安局主动倾听民意,整改不满意事项691件,不满意事项总量同比下降52.7%。派出所、警务站、警务室、平安方舟等基层单位服务岗位人手普遍加强,勤务机制发生变化,服务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为频繁,必须更加注重优化便民举措,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副局长仇东杰说,现在各个派出所普遍推出引导式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全年无休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在管理和考核上也推出日点评、周总结、月积分等办法来提高业务质量,不断提高民警服务意识。

  据介绍,“盐之e警”行政服务新体系实施后,盐城公安各警种直接办理业务量大幅下降,工作重心发生变化。“各警种负责抓好业务流程监管、强化事后监督,围绕业务关键点、群众关注点、权力风险点,制定出台相应制度规范,确保‘盐之e警’每一项服务始终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赵宏宽说,如今“盐之e警”优质暖心服务,让盐城各个派出所、警务站(室)的“人气”显著上升,越来越赢得广大群众认可。“2021年群众满意度提升0.91个百分点,就得益于‘盐之e警’的推出。现在警民关系更加融洽了,群众更加支持我们公安工作。”

  “盐之e警”,不满足于服务不缺位,追求服务更到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丰富发展,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生动诠释。(丹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