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践行训词精神 勇担应急使命】强化监管 健全机制 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3:00来源: 山西日报

  “党中央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要求把发展与安全并列作为全党必须统筹抓好的两件大事,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忻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彦清说。

  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讲安全,逢活动必强调安全,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2021年,忻州市政府制定了市领导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出台“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督促7.4万家生产经营单位更新并悬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牌》;完成8752家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承诺书》签订工作;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落实安全生产“全覆盖”。忻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班子成员每月至少抽出一天时间,深入所管行业(领域)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安委办按照“三个清单”的要求,建立党政领导安全检查台账,督促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并每月进行通报。各级各部门对照“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监管办法和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每个企业的监管人员、监管频次和监管要求,真正实现监管责任全覆盖。市、县监管部门根据分类分级监管的要求,明确市、县监管的企业,并根据省级部门制定的分类标准,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类,并逐一明确监管责任人。市、县级部门对直接监管的企业实现检查全覆盖,市级部门每年对县级监管企业的抽查比例不得低于20%,检查情况纳入年底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

  强力推进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落实。忻州市各企业制定安全与工资挂钩、重奖重罚、警示教育等制度的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鼓励群众和职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并按规定进行奖励,不断夯实企业本质安全基础,真正把安全压力和责任传导到一线员工身上。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将防范风险和消除隐患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本单位、本部门、本企业的安全风险进行再辨识、再评价,并制定管控方案和应急方案,重大风险和易发事故部位环节实现24小时监控。

  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忻州市将安全宣传作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安全宣传专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安全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市应急、公安、农业农村、教育、妇联、市直工委、城市管理等部门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统筹安排部署,抓好本行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典型创建和经验推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落实领导和包村干部安全责任,协调应急、交通、消防、供电、市场、农机等部门定期到农村开展安全宣教活动,注重发动村、镇网格员的作用,针对特定人群走村入户,重点对防洪、火灾逃生等内容开展宣传教育,做到教育到位、宣传到位。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事关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事关全市安全发展稳定大局,我们必须正确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振奋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杨彦清说。(记者张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