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保定: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融合 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1-13 16:44: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1月9日电 (张继航)“正式启动数据资产评估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保定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京东智能城市北方数据服务外包基地揭牌投运……”8日,在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上,保定积极抢抓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布局和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实现数据资源与技术、产业、人才等要素的精准有效对接,将保定打造成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基地和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数据服务中心,推动数据服务产业成为保定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现场。 班静怡摄

  数字经济潮涌,数据服务先行。据介绍,保定市政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信优易三方共同打造保定市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通过政务数据资产评估,推动政府各部门、事业单位数据与社会数据和企业数据融合,挖掘政务数据资源价值,充分释放数据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产业提升、经济发展、政务管理、社会综治、群众服务等提供新支撑;保定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助力保定打造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京东智能城市北方数据服务外包基地揭牌投运,围绕“善政、惠民、兴业”三大领域全面赋能数字保定建设。

  当天,保定市还分别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信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书,与丰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数字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定市企业家协会、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铁物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河北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省工信厅副厅长任世强表示,希望保定市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以城市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评估为抓手,发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的价值,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保定在数据服务业地位与品牌价值。

  保定市作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在人才、区位、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大数据服务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布局清晰。域内有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17所高校,是国内拥有大学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每年近8万大中专毕业生,为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基础。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介绍,保定编制了《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目前,已吸引国信优易、科大讯飞、华为、百度、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来保发展,形成了集数据采集、加工、储存、分析、运用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未来将打造带动10万个就业岗位、大数据及其衍生产业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数据服务产业集群。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