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平安阳泉,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22-01-14 11:05:00来源: 山西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阳泉市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

  平安是最大的福祉。在阳泉,“平安阳泉”是什么模样?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答:平安是晨曦中匆匆的脚步,平安是阳光下灿烂的笑声,平安是夜幕里待归的窗灯……

  守好山西“东大门”,筑牢首都“护城河”,平安阳泉,成为这座城市最为亮丽的新名片。

  打防管控

  构建社会治理平安格局

  撒“天网”、出重拳,荡涤黑恶、清除污垢,打“伞”破“网”。

  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恶意垄断经营……在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南庄村,提起“阁总”,至今仍有不少人记得。这个看似平常的称呼,却因孙阁本人行事作风而恶名远扬。39岁的孙阁是吉林蛟河人。以“黑”养“黑”,孙阁等人通过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欺行霸市、为非作歹,从中攫取大量非法经济利益。2019年10月9日,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以孙阁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宣判,主犯孙阁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其他16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13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阳泉全市上下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波又一波高潮。3年扫黑除恶,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6个,收缴查扣涉案资金资产7.4亿余元,追处涉黑涉恶“保护伞”21人,查获失职失责、涉恶腐败39人。

  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连续取得突破,扫黑除恶常态化组织领导、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源头整治6大机制形成常态。2021年,阳泉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2个,破获各类案件63件,抓获102人,查扣涉黑涉恶资产6.6亿元。

  坚持打防并举,全面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阳泉连续10年实现命案全破,“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揽入囊中。2021年,社会治安关键指标实现“三下降”,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在确保一方平安和积极构建市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既注意“规定动作”的有效落实,更注重“自选动作”的不断创新,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细化量化“当场立、自主立、网上立、就近立”,“一站式”现代化服务改革成效显著,案件审判执行、质效质量、党组织自身建设、班子队伍建设等多项指标位列全省134家法院第一方阵。阳泉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用足用好公益诉讼,有效解决平阳路破损严重等一批事关民生民意的实事好事。阳泉市司法行政机关开辟多种渠道,下大力送法进社区、到乡村,全覆盖普法,使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显著增强。

  善治共享

  持续优化社会治理方式

  “这日子真的过不下去了!说啥也得离!”看着眼前剑拔弩张的小两口,王建红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将两人分别安置在单独的房间里逐一疏导。

  “设置两间房子,就是为了让双方冷静一下,并且分头进行劝解。”在平定县“家事和”服务中心,主任王建红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一个家庭的和睦,牵连着好几个家庭的和谐稳定。”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的和睦更关系着社会的稳定。2019年以来,为深化平安建设,阳泉市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工作,司法、民政、财政、妇联等部门联合建设“家事和”服务中心,实现服务场地、专业队伍和工作经费“三到位”,探索建立集“婚前教育+婚姻调适+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美德建设”为一体的服务模式,有效探索解决家庭矛盾纠纷新途径。

  实践中,阳泉市通过市、县(区)、乡、村四级适时按责分析研判,分流处置,流程督办,协调解决和坚持日常、定期、专项、重点“四查联动”等办法,有效化解大量家庭矛盾纠纷,保证了“社会细胞”的一方平安。2021年4月,省委政法委等6部门联合发文推广阳泉市“五色”工作法。

  坚持“本土化、规范化、专业化”,依靠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和退休政法干警、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社会专业人士、基层德高望重的人士,多维度发展建设个人调解工作室和派驻调解工作室,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有效推进了阳泉基层社会治理。

  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红梅、老余、连栋、殿英等个人调解工作室20个,“家事和”“和为美”等派驻调解工作室129个,成为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平安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阳泉在全省首创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有效破解“无法管、无人管、无钱管”等难题。全市共签订监护协议358人,完成全部在册人数274人的130%;签订责任保险5622人,占全部在册人数的98.8%。组织开展“禁毒两打两控”“吸毒人员清底”暨“平安关爱”等专项行动,申报成功“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强基固本

  健全完善平安建设体系

  法治是治市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政法队伍则是平安建设的基础。

  阳泉市把各级政法班子、队伍建设当作重中之重,结合学党史、国史,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班子,把政法队伍政治上忠诚、经济上干净、作风上过硬、业务上精湛,以及廉洁勤政、服务为民、执法严谨、公道公平等,作为建设高质量政法铁军的大事要事来抓,在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联合查办、双向移交、坚决整治查处少数害群之马的同时,先后选树矿区段南沟社区、郊区河底镇法庭和优秀民警晋芳、余文乐等一大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等典型。

  “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还是未成年人的人生。”阳泉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郭志燕有一个比喻——未检检察官就像悬崖边的守望者,职责就是看到有未成年人往悬崖边跑来,就要把他拦住——“这些狂奔的孩子其实不知道自己是往哪儿跑,也不知道自己会掉下悬崖。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拉回正确的人生轨道上。”

  郭志燕还成立“蒲公英”法律服务团队,联合阳泉市多个部门在全市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对全市近2万名学生、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创新帮教模式,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团体沙盘心理辅导帮教280余人次。

  风霜雨雪,暑去寒来。参与检验各类尸体1000余例,检验活体1500余例,检验物证400余例,出具检验鉴定报告书2000余份。岁月的痕迹定格在一桩又一桩的罪案现场、日复一日的实验室鉴定,“零失误、零差错”,这也成为平定公安局法医晋芳20年别样青春最为亮丽的底色。

  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政法队伍积极干事创业,平安根基愈发坚实。

  在推进市域平安建设中,阳泉市形成以市委平安办总体协调,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适时指导,分管领导专项指挥,部门联动配合,县(区)、乡、村逐级按责任分工落实落地的良好格局。

  全市反邪教、反渗透稳步进行,顽固人员帮教得到转化,“雪亮工程”建、联、管、用,增点扩面,协调联动,齐驱并进,积极主动参与群防群治队伍增至31593人,“一网通办”惠及民生,司法机关“法治为民”工程为民众提供法律服务咨询1.25万人次,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全市政法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执法水平更加科学规范,全市交通“减量控大控新治旧”日趋精细精准,引导教育、打击防范、超前预防、适时处置,公道执法的风尚业已形成,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公正。(记者白雪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