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州:凉板凳穿上“厚棉袄” 温暖德清“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2-01-14 15:27:00来源: 杭州日报

  “寒冷的冬天,有这样一个棉坐垫,等车的时候舒适多了。”连日来,在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汽车站,冰冷的铁座椅都裹上了棉坐垫,引得往来乘车的市民们纷纷点赞。这些坐垫究竟是谁做的呢?

  附近的市民透露,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名叫姚三妹,家住新市镇当地。“她先是自己花钱动手将小区活动大厅内的座椅缝上了坐垫,而后又去了车站,将那里的公共座椅也缝上了坐垫,真的特别暖心。”与姚三妹同住一个小区的沈鑫铭这样说。

  公共座椅一般都由不锈钢制作而成,这种座椅虽然经济耐用,但材质坚硬,舒适性较差,尤其到了冬天,市民想坐上去休息一下,就不得不与冰凉的座椅来“亲密接触”。而在新市车站里,铁座椅都裹上了“棉袄”,让赶路人备感温暖。

  提起姚三妹,中央公馆小区内,无论是住户还是工作人员都赞不绝口。“老人家住过来有三年了,每年都会给我们送腊八粥,她从凌晨4点起床要一直熬到晚上,自掏腰包为我们熬粥,让人感觉很暖心。”小区保安徐炳火说。

  问及为什么会想起为座椅缝制坐垫,姚三妹回答说,前阵子到新市汽车站乘车去杭州女儿家,发现车站的铁座椅都是冷冰冰的,坐着很不舒服。“冬天这么冷,万一等车时间比较久,大家坐着就更不舒服了。我以前在围巾厂工作,缝缝补补比较擅长,就买了点布动手缝了30多个坐垫。”

  姚三妹的儿女都学业有成,在外地工作。如今儿子为老两口买了房,但她和老伴的生活一直很节俭。“我也没有啥特别的爱好,就读读书,平时也就吃饭花点小钱。”姚三妹说,老伴做环卫工人,她有时也会去做垃圾分类分拣员,赚点零花钱。“老伴经常调侃没见过我的钱,虽然他嘴上这么说,但其实也很支持我做好事。”姚三妹笑着说。

  在做垃圾分拣员时,姚三妹还养成了一个小习惯,将小区住户家中不需要的、比较新的衣服收集起来,清洗干净后送给有需要的人家,或者捐助给慈善机构。“只要能帮到别人,哪怕是很小的忙,我也觉得很开心。”姚三妹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