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晋城:多点赋能 开启服务业发展春天

发布时间:2022-01-18 14:49:00来源: 山西日报

  2021年12月21日,恰逢冬至,晋城市市民王敏一大早就来到家附近的凤展超市,精心挑选着各种食材和必需品,“这些东西差不多得200多块钱,减去我这40块钱的消费券,真是划算极了。”打开支付宝里的消费券,王敏展示着自己的精打细算。

  而这张小小的消费券,也成为晋城市融化消费寒冬、推动服务业不断复苏的一个缩影。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多点赋能,不断促进服务业企稳回升、稳定增长,让服务业在“春天里”跑出了无限的生命力和希望。

  提振信心 不断释放市场活力

  “受疫情的影响,家电市场动力不强。”提起这两年的发展困境,晋城市神利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经理常宁波眉头紧锁,不过,他接着说道,“在这个特殊时期,多亏了市里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地带动起家电市场的活力。”

  2020年,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帮扶服务业特别是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商贸流通等重点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晋城市发改委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多次征求意见,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提振文化旅游市场、支持住宿餐饮业发展、繁荣商贸流通市场、实施企业用工补贴、支持服务业稳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3条措施。

  2020年3月22日以来,该市通过行山百业同城生活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平台,分3批次共发放电子消费券3000万元,带动消费2.4亿元,拉动比例11.4倍,撬动消费潜能持续释放。同时在全市确定51个家电促销企业开展家电促销活动,政府给予5%的资金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家电促销企业累计销售家电4.53万台,销售额1.26亿元。

  “一得知有家电补贴后,我们便积极与市商务局对接,详细了解申请程序,第一时间培训全体员工学会申报程序。”常宁波说,依托强有力的政策,2020年领取补贴3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消费券的发行也有效刺激了市民的消费欲望。我们在充分利用省、市消费券的同时,利用自己的线上平台开发消费券,巧借这些东风刺激市场活力,2021年销售额近5000万元。”常宁波直言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项措施的支持。

  而这样的活力也尽显在文化旅游业中。这两年来,晋城市先后采取了全市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政策,外地游客来晋城市旅游报销交通过路费,举办重大旅游节庆活动给予奖补,免费发放本地大型演艺门票等措施,文旅市场逐步恢复。

  鼓足干劲 持续激发企业动能

  为持续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2020年下半年,晋城市将政策继续加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在加大旅游市场恢复力度、重点支持住宿餐饮业发展、持续挖掘消费潜力、稳定就业岗位、强化金融支持、强化服务业发展保障六个方面采取了13条措施,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这些政策真是为我们的发展保驾护航了。”国贸酒店财务经理王伟娟激动地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以客房、会议宴会、休闲等为主要功能的国贸酒店受到严重冲击。“不能常规接待顾客,但水电气这些费用全部都在支出。”王伟娟说,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晋城市这些利好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的压力。

  “当时为30多名参保人员发放3个月的用工补贴,工会经费返还1.2万余元,税收返还4.3万余元,还有燃气逆周期调整价格节省了30多万元……”细数各项费用,王伟娟坚定地说,现在酒店正处于回暖期,相信将来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不仅如此,该市还出台了奖励新增规上服务业统计调查单位实施办法,对2020年度新增规上服务业统计调查单位奖励5万元。市金融办制定《对本地服务业企业新增贷款利息贴息实施细则》,督促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好惠企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主动提供便利服务。仅2020年就推动市县两级财政金融部门为830家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贴息1648.2万元,撬动新增服务业贷款67.84亿元,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9%,全省排名第一。

  在“双13条”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当年晋城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9%,全省排名第一;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68.91亿元,同比增长0.3%,全省排名第一,是全省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

  勇创新局 打造城市服务业新高地

  “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手段,在货运供需之间形成人、车、货的精准匹配与对接,现已有1100多辆货车进驻,2021年底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走进晋城首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正易通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志进告诉记者,企业的高速发展,正是基于晋城出台的支持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的若干措施释放的利好政策,加快现代智慧物流产业的全面发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晋城市围绕全省服务业“60条”,制定出台涉及17个重点领域的《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并陆续完善推出相关具体政策,不断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目前,该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稳步向好,累计核销省、市数字消费券15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2亿元,其中发放汽车消费券270万元,直接带动汽车消费1.7亿元;对全市322家销售额度高、增长幅度大的商贸流通企业双重考核奖励1712.8万元。文旅康养产业势头强劲,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贯通,阳城、泽州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晋城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

  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市15家银行机构累计为114个重点项目提供信贷支持131.8亿元。发挥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机制作用,共为498户企业融资3.68亿元。特别是政金企对接大会后,各金融机构给予20个重点项目授信额度73.26亿元,已使用信贷支持49.84亿元。

  网络货运平台建设、物流园区布局、农村物流发展等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吸纳中移系统、安恒信息、云栖通得等11家企业入驻园区,华为公司建设的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科研创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投入运行。培育丹河新城总部经济、南大街夜间经济、高都电商直播、司徒小镇民俗文化体验等特色服务业集聚区,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累累硕果正是晋城不断打造城市服务业新高地的不懈努力。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1%,全省排名第一;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7.7亿元,同比增长24.4%,排名全省第一。(记者郑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