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花木小镇沭阳:千“槌”百“链”强产业

发布时间:2022-02-17 15:59:00来源: 新华日报

  “我手里的是一株55厘米高、8厘米粗的‘年功树’,打磨得非常好,全部切过芽……”1月25日晚,一场热闹的拍卖会在沭阳县扎下镇举行,主持人手中的这盆盆景最终被人以11000元的高价拍走。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6点,这里都会准时开始两场拍卖会,上百名当地村民集中在会场,通过直播拍卖的方式,把盆景销售到全国各地。1月25日晚,记者在现场亲身感受到了拍卖会的热闹氛围,现场“涨”声连连、“槌”声不断,持续4个小时的拍卖会上,4名主持人轮番上阵,240盆盆景销售一空。

  在现场竞拍的都是当地的花农,年龄从20岁出头到60岁左右不等,但相同的是,每个人的面前都架着两三部手机,同时在两至三个平台上架商品链接,直播卖货。“每天保底都能卖出500多万元。”刚在拍卖会上以4000元成交了3盆杜鹃花的村民徐维超兴奋地说,“别看现场参加拍卖的只有我们这几十个村民,但在直播间里,至少有数万人在竞价。”

  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在扎下镇,“花木+电商+直播”已经成为每户花农的“必备技能”。

  23岁的胡康然是这场拍卖会的主持人之一。“我的祖父靠着‘提篮小卖’、靠两条腿把花木种苗卖到了常州,父亲从卖花到做盆景,把几毛钱一盆的花卉做成了工艺品卖出了好价钱。而我们这代人,通过对互联网的熟悉和对花木的了解,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胡康然告诉记者。

  沭阳县扎下镇党委书记相如斌介绍,扎下镇通过“借台唱戏”,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已经成为沭阳县高端苗木集散地。截至目前,全镇已有超1.5万人从事花木生意,花木产业逐步向多彩化、品牌化、精品化和旅游化方向转变。

  □ 本报记者 孙旭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