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人勤春来早 燕赵“虎”步新

发布时间:2022-02-25 14:52: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正定采摘大棚内,市民朋友在采摘草莓,体验农耕之乐。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24日电 (付兆飒)春节已过,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燕赵大地,呈现出一派繁忙之景象——

  工厂里,机器轰鸣,生产有序,工人们在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

  田野里,万物复苏,春耕备耕,农民在为新的一年播撒希望;

  ……

  所行之处,皆为热土;目之所及,皆为希望。

  加力加码 跑出工业生产加速度

  

  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内,员工正在化验。 商立超摄

  近日,走进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有的在浓缩药液、有的在制粒、有的在分装、有的在铝塑包装……

  “目前,公司3个生产车间火力全开、全面复产,300多名员工已全部到岗就位。”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军介绍说,2022年公司将通过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手段,稳生产、提质量、保安全;并通过产品创新、裂变、盘活、引进等方式,挖掘产能、做多品类,以“早行动、早落实、早见效”为抓手,以起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的姿态,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2年,对于制药企业来说,仍然面临着疫情反复、原辅料大幅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对此,该公司迎难而上,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确定了打造以儿药产品为主线,慢病药和保健食品为两翼的产品战略布局,依托现代企业管理工具——OGSM一页纸计划书,制定了2022年经营目标达成的七项关键举措,并在第一时间明确了各项举措的负责人,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做到目标有合作,逐级有承接,确保2022年经营目标的完成。

  2月4日,大年初四,提取车间、综合制剂车间员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返回工作岗位,从而实现了多条产线同时运转、多个品种同时生产,保证了防疫药品供应不断档。2月7日,该公司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召开节后收心会暨OGSM共识会,动员干部职工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明确目标任务,梳理策略路径,精准对接对齐,达成行动共识。

  不仅仅是唐山,21日上午,在保定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随着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正式宣布集中开工,现场蓄势待发的数十辆挖掘机、重型卡车一同鸣笛启动,吹响了“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冲锋号……从渤海之滨到太行山下,由巍巍塞外长城到千年古都,河北各地都呈现出蹄疾步稳谋发展的新气象。

  为确保实现工业企业生产“加速度”,河北省政府以及各相关单位部门也做出了一系列努力。

  让政策“跑”在前,为生产注入充足“动力”。1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会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狠抓运行调度、复工复产、升规入统、精准管控等工作,确保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也于近日制定印发了《服务企业行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将在全省35个重点区域产业集群选择100家龙头企业,上下联动组织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知识产权服务企业行”“打假保名优”系列活动,力促河北经济“稳中求进”。

  抢抓农时 奏响春耕备耕交响曲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河北奔诚种业有限公司员工使用激光雕刻机制作种子防伪码。 张永新摄

  春回大地暖,备耕正当时。在河北广大农村地区,耕耘不辍的农民,正抢抓农时,检修农机,调配农资,全力备战春耕。

  在邢台,河北省威县农业农村局近日组织各业务科室骨干人员,深入全县16个乡镇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行动”服务。

  工作人员针对今年麦田播种偏晚、群体小、个体差、总体苗情复杂的实际情况对群众进行了专门培训,向群众发放了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麦田病虫草害防治等技术手册,并深入田间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农户提高种植管理水平,为夺取夏粮丰收、保障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在保定市安国市现代中药农业园区智能温室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开展中药材幼苗培育工作,放眼望去满地嫩绿青翠欲滴,一排排育苗架上,绿油油的苍术、威灵仙、金银花幼苗格外诱人。

  为确保育苗的成活率和生长质量,专业技术人员从灭菌、播种、分栽、养护,认真做好每道育苗工序。据技术人员测定,此批组培繁育幼苗成活率预计在98%以上,其中壮苗在95%以上,这批幼苗的培育成功,可为开春中药材种植提供种苗保障。

  雨水刚过,唐山乐亭镇小刘家铺村的一个春棚里十多个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栽着瓜苗。南北走向的垄间隔一米左右,每条垄旁边都有一位村民熟练地把育好的瓜苗从苗碗里倒出来,栽到提前打好的苗眼里。

  “一亩地能栽2300棵左右瓜苗,苗距25公分左右。”小刘家铺村村民李秀英边栽苗边说道,苗栽的过于密瓜长得不好,过于筛产量太低。“栽完苗紧接着就是浇缓苗水、缠秧、授粉,到瓜成熟差不多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

  从南到北,一幅春耕备耕图正在有序展开。

  春节过后,全省各级农技推广系统上千余名农技人员奔赴一线开展小麦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活动,积极为晚播麦促弱转壮提供可靠技术支撑。邢台、沧州、邯郸、衡水等市县春节后陆续举办了“小麦促弱转壮夺夏粮丰收培训月启动暨培训班”,开启了培训月活动。各地与气象部门合作,密切关注气象变化,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因地因苗,分类施策,印发了促弱转壮春季管理指导意见50多个。

  21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紧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把握春播农时,提高春播质量,扩大春播面积,做到应种尽种、应播尽播,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产。

  释放活力 加速服务业提档升级

  

  迁安市山叶口村村民刘海霞正在通过村史馆里的“百姓直播平台”销售板栗饽饽等特色农产品。 康永利摄

  “一共收款259元,这是您的小票,请收好。”

  “男士服装往里走,里边有服务员。”

  ……

  23日傍晚,在石家庄市新华路上的某家连锁服装店内,店员正在忙碌地接待顾客。“刚过完春节不久,没想到来买衣服的人还是不少。”收银台边的店员一边扫码装袋一边说道,这几天天气暖和起来了,很多顾客都开始前来选购春装了。

  在该服装店斜对过的蛋糕店,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闭店。假期过后,到店里买蛋糕面包的人也多了起来。下午六点左右,下班回家的李霞经过蛋糕店,想买几个面包给孩子当早餐,看着基本售空的橱窗,李霞随手挑了一袋面包片。“店里面包类的产品就剩下这几种了。”店员熟练地把顾客选好的商品装袋、称重、打包,“再晚来一会儿,就啥都没有了,现在卖得特别快。”

  此外,在各大商场里,购物、吃饭、休闲娱乐的人络绎不绝;在郊区的采摘园里,踏青、游玩的大小朋友们在惬意地欣赏着无限春光;在各大街小巷,外卖、快递、跑腿小哥在争分夺秒忙碌着……

  在传统商贸服务行业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新兴服务产业发展的势头也丝毫不减。

  “直播一个多小时,赚了800多块钱吧。”在河北省迁安市大五里镇山叶口村的村史馆内,村民刘海霞着实体验了一把“成就感”。和她一起,赵淑艳、赵淑萍等村民也通过村史馆里的“百姓直播平台”与网友们互动,在网络上讲家乡故事,并销售板栗饽饽、板栗酥饼等自家生产的纯手工艺“土特产”。当天,一万多名粉丝纷纷围观,刚刚出炉、新鲜热乎的纯天然农产品被一抢而光。

  “‘百姓直播平台’不仅卖出了家乡的土特产,也使我们山叶口村让更多游客熟知!”刘海霞深有感触地说,这将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人勤春来早,复工生产忙。2022年开年,燕赵大地春潮涌动万象新,“虎”力全开“战”丰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