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第二日 浙江召开了这个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5 16:08: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仓廪实则天下安。”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动作不断。就在《意见》发布的第二日,浙江省便召开了农业农村局长会议。

浙江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浙江省农业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升、稳中有进。浙江省农林牧渔业产值预计3566亿元,比上年增长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至1.94:1;建成首批数字农业工厂210个;浙农码用码赋码量突破1800万次……过去一年,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交出了一份令浙江共富增色、为“重要窗口”添彩的“三农”答卷。

  好成绩从何而来?

  强本质、抓谋划、求突破、勇争先

  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温州、绍兴、杭州临安、金华永康、舟山定海、台州玉环、丽水青田等地农业农村部门(渔业主管部门)和湖州长兴县小浦镇等8个单位的负责人,围绕各自的工作经验、成果作交流发言,内容涉及未来乡村创建、粮食安全、机械强农等方面,干货满满。

  过去一年,浙江省不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赋予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新内涵和数字化改革新元素,启动首批11条共同富裕示范带和100个未来乡村建设,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5512个、示范乡镇110个、示范县11个。“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未来乡村‘十个一’标志内容,全市共谋划建设应用场景项目738个,完成项目投资31.45亿元。”会上,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立左分享了全面开展未来乡村创建、推进美丽乡村迭代升级方面的经验成果。他表示,未来乡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过去一年,温州市通过抓政策制度创新、应用场景落地和公共服务集成,全面构建未来乡村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打造一批深受老百姓欢迎的特色应用场景,有效提高未来乡村的公共服务供给。

温州市乡村风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我国崇尚农业、以粮为本,沃土之上,浙江“三农”人更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1年,浙江省稳产保供能力迈上新台阶,粮食生产实现“三增”,播种面积1510.1万亩、总产量124.2亿斤、单产411.2公斤,均创近六年新高。此外,浙江省建成高标准农田102.29万亩,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112.57万亩,复耕复种抛荒耕地55.24万亩。

  保障粮食安全,稳住民生“压舱石”。据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浩萍介绍,2021年,绍兴市投入财政资金3.82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1.3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84.6万亩、总产量79.3万吨,面积、产量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今年,我们将深入开展‘我为农民建良田’活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突出‘快、实、优、稳、效’。”王浩萍表示,2022年绍兴市将加快推进新建和续建项目建设,落实项目全周期闭环管理,提优开展绿色农田建设试点,平稳推进“非粮化”整治,积极探索农田长效管理制度,努力确保良田粮用,绘制好绍兴绿色农田这一蓝图。

绍兴市乡村风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2021年8月23日,浙江省召开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将成为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鲜明标志。过去一年,农业“双强行动”搭建新赛道,建立“首推广”等10项制度,首次发布浙江省农业机械化综合评价报告,组建三农九方科技联盟、农机创新研发推广联盟,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加快步入科技驱动轨道,浙江省良种覆盖率达到9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15%。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会上获悉,近年来,金华永康市立足优势,工农互促,把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作为“解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形成了强农利农富农的生动局面。

永康市积极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夯实基础,壮大整机制造、动力机械、人工智能、高端零部件及材料四大产业集群,为浙江省建设国家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永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斌表示,目前永康市有农机生产企业1650多家,年产值超100亿元。下一步,该市将实施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从零部件到整机、从生产要素购置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强链工程,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今年我们将全方位支持农机具研发和推广,计划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7个,总投资近4000万元。”赵斌说。

  此外,在会上的交流发言中,还有很多立足资源禀赋与基础优势,独辟蹊径、勇闯新路的案例,如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天目云农”数字乡村建设;舟山市定海区以“净零碳”作为两山转换的新路径;台州玉环市探索渔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营造平安稳定海上环境;丽水市青田县凝聚侨乡特色乡贤力量,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探索村级片区组团发展新模式……这些典型经验无一不说明了浙江“三农”人坚持稳中求进、注重守正创新的智慧与担当。

舟山市万亩贻贝养殖示范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虎年开局,如何破题?

  9项任务清单助力农业农村工作

  “抓‘三农’,首先要抓重要农产品保供、抓粮食生产,这是‘国之大者’。”此次会议上,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指出,浙江省人多地少,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压力仍然很大。而作为生产端,如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就显得格外重要。

  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如何开展?浙江省列出了稳产保供、农业双强、未来乡村、强村富民、数字“三农”、两进两回、绿色发展、四治融合、本质安全9项重点工作,稳产保供位列榜首。“2022年要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进一步落实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包片指导督促粮食生产工作制度,指导农民扩种双季稻,多种油菜、大豆,鼓励粮食生产功能区提高粮食复种指数。”王通林说。

  在稳定“菜篮子”产品供给的同时,加强农田建设和保护也至关重要。“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耕地保护建设可谓响鼓重锤。”王通林指出,2022年,浙江省要新(补)建高标准农田97.2万亩,改造提升40万亩,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要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升地力等级。

  此外,如何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种粮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也是亟需破解的难题。王通林表示,2022年还要围绕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抓紧探索种粮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开展省共保体适应性调整。

宁波市田园风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2022年2月9日,浙江省公布了第一批共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为乡村建设的“未来”探路。

  针对未来乡村创建,王通林在会上表示,未来乡村建设要突出差异化打造,突出片区化联动,突出宜居化底色,突出农文化底蕴。“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聚焦壮大主导产业、塑造主体风貌、培育主题文化,推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多跨应用场景落地,探索‘一统三化九场景’路径,建成200个未来乡村。”王通林说,“浙江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特别重视老人和小孩的问题,这在未来乡村建设的场景应用中要重点打造。”

  对此,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也明确提出,坚持“区域联动、共建共享”,聚焦“一老一小”,推进未来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标提质,构建全龄友好型乡村。

嘉兴市乡村风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围绕数字“三农”,浙江将在2021年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数字化、改革味、农民高频需求,缩小战线、精益求精,确保既在量上取胜、更在质上取胜,通过迭代升级“浙江乡村大脑2.0”,实战实效推进浙农系列场景建设,全面推进浙农码推广应用,全面统筹推进“三农”新基建等工作。

  “2022年是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的变革重塑年,要迎接变革、拥抱变革、抢抓变革机遇。”王通林表示,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1+2+3+10”的要求,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体系,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联动推进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大行动,持续擦亮十张“三农”金名片,加快推动“三农”工作全方位变革重塑,打造一批新时代“三农”标志性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夯实基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