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武汉轨道交通基地 首批项目冲刺投产

发布时间:2022-02-28 17:20:00来源: 湖北日报

  “企业还未进驻,已经拿到订单了,迫不及待地想要投产。”

  2月22日,正在建设中的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工人正进行厂房和办公楼土建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去年3月20日,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首批项目集中开工。眼下,基地建设正马不停蹄,今年首批8个项目将建成投产,向着“中国车、湖北造”的目标奋进。

  轨道车,黄陂造

  60%的武汉地铁车厢,来自位于黄陂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

  2014年5月,首列地铁列车“木兰号”在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武汉地铁”实现武汉造。此后,黄陂初步形成轨道交通产业集群。2020年8月,黄陂区会同武汉地铁集团,启动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基地规划面积33.6平方公里,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新园区。

  2021年3月,基地首批12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56亿元。截至目前,基地已引进中铁磁浮、中企重科等18家上游原材料、工程装备企业,中车长客、南京尼康等23家中游整车及配件制造、牵引通讯企业,百川智能、成都铁山等下游维修保养企业。

  企业可拎包入住

  武汉轨道交通智造园内,工程建设正快马扬鞭。

  2021年11月,武汉轨道交通智造园启动建设。仅4个月时间,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预计今年3月中旬前厂房和综合楼全部封顶。园区占地103亩,高标准厂房面积达11万平方米,采用定制化建设方式,为进驻企业量身打造生产厂房,还配有办公、宿舍、食堂等功能区1.6万平方米,企业可直接拎包入住,快速投产见效。

  “2月14日,我们的工人就已全部到岗,开足马力建设。”项目投资方盘龙交投总工程师任凯称,目前,武汉康尼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武汉朗进科技有限公司、三峰透平(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已签订进驻协议,总投资34.1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8.9亿元。进驻企业均为轨道交通制造空调、风机、屏蔽门等配套设备头部企业,“部分企业还未进驻,已经拿到订单了,迫不及待地想要投产。”

  今年5月底,企业将集体进驻投产。未来,武汉轨道交通智造园将持续扩大园区投资规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邱舒)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