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今年天津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将达85%以上

发布时间:2022-03-04 14:15:00来源: 天津日报

  原标题:推动残疾人事业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日前,从天津市残疾人工作座谈交流会上获悉,今年,天津市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民生保障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推进残疾人康复与残疾预防并举,开展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服务,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品质。

  完善保障促进就业

  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残联将认真实施《天津市残疾人“三项补贴”管理办法》,优化困难残疾人冬季取暖补贴、水电燃气补贴和三类残疾人通讯信息消费补贴发放流程。落实托养服务补贴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残疾人托养服务,提高“阳光家园计划”项目质量。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给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

  积极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新举措,加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站建设,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网上“跨省通办”落地见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拓展“线上+线下”就业模式,充分发挥“直播带岗”等线上平台作用,搭建便捷高效、贴近需求、形式多样的就业服务平台。“一人一策”精准落实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就业困难残疾人给予就业援助与服务。

  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质量

  “我们将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使有康复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残联将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康复与残疾预防并举,切实提高残疾人自理自立能力,“实施《天津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建立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服务平台,有需求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高质量完成2000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培训民心工程项目。”

  同时,扎实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质量,落实《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管理办法》,做好机构准入评审、年度综合评估、市级专家组抽查等工作,提升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服务质量。优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和经办服务,实现网上申请、网上结算。

  开展教育文化体育服务

  提升残疾人精神生活品质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残联将继续加快发展康教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完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措施和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和融合教育保障机制,提升送教上门服务质量。精准发放残疾人扶残助学金,为残疾人考生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提供合理化便利服务。

  同时,深入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编排优秀文艺节目,实施“进机构、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文艺“六进”服务,活跃基层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发展残疾人竞技体育,加大力度选拔培训残疾人体育人才,加强残疾人运动员队伍建设。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民心工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5000户的年度任务。推动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融畅”App的推广应用,为残疾人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记者 孟若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