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0 14:15:00来源: 天津日报

  3月9日,天津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李鸿忠、廖国勋、段春华、齐玉、肖怀远等代表发言。

  李鸿忠在审议时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两高”成功的司法实践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结果。一年来,“两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结合起来,把讲政治与讲法律统一起来,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市“两院”要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理论武装,践行司法为民,保障司法公正,打造忠诚担当为民的司法队伍,以工作实绩体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廖国勋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平安中国建设,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彰显了创造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国奇迹。报告还很好地展现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精神,“两高”在主动化解涉法涉诉案件、主动加强其他领域法律监督等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段春华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是一个求真务实、彰显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的一年,“两高”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检铁军。天津“两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司法保障。市人大要真监督、真支持“两院”工作。

  王胜明、邓凯、高憬宏、宫鸣、陈辐宽、周德睿、李静、高玉葆、李家俊、才华、马杰、王洪海、刘巍、关牧村、孙丰源、李巍、张伯礼、苑广睿、周振海、周潮洪、温娟、王小云、王艳、叶赞平、巩建丽、李刚、李响、杨光、杨宝玲、张智龙、郭红静、谢津秋等代表在审议中作了发言,围绕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开展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司法保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深化“数助决策”服务社会治理、增强公民法律意识、推进智慧法院和智慧检务建设、加强基层法检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当天上午,代表团审议并一致同意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听取意见建议。(记者 魏彧 米哲 徐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