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三色便民服务车开到小区门口,这个街道老人买菜的问题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2-03-23 16:45: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朋友,买菜车来了,早餐车来了,要买的现在到小区门口!”近期,为保障网格化筛查期间的居民日常生活供应,五里桥街道企业服务组主动出招,积极寻求区商务委支持,将品类齐全、价廉物美的“蔬沣园”流动蔬菜车、流动送餐车配送至居民家门口。

  “我们龙华居民区老年人多,而且大多数都不会用智能手机。”龙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丞俊介绍,“在封闭管理期间,‘帮老年人买菜’成了居民区党总支的头等大事。”这样的“头等大事”也是所有居民区每日亟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五里桥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40%以上,大部分都有代买菜的服务需求。街道根据不同小区的封闭管理要求以及居民的年龄制定“代买菜”方案,一方面用好老伙伴志愿者,由志愿者帮助在线买菜的形式解决老年人问题,另一方面在一些重点风控的小区内组建微信买菜群,在区属企业淮海集团支持下,委派其下属巨鹿集团安排指定江南菜场选配菜品,每日汇总当日配送清单,保障风控小区老年人就餐。“各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我们菜场每天的点单配送量达到了500单。”一早,江南菜场经理华巍拿着当日配单表,准备安排下午派单工作。

  自3月16日五里桥街道实行网格化筛查以来,受一些在线平台出现了买菜难、送菜晚现象影响,社区居民,特别是高龄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对街道提供代买菜的需求一下子激增,许多周边居民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解决就餐服务。针对五里桥街道小区多、实有人口多、老年人口多的特点,街道企业服务组迅速运转,依托各居民区、楼组微信群,精准排摸居民需求,梳理成册,每日推送各服务企业,由区商务委联系“蔬沣园”在街道70多个小区出入口设置流动菜车服务点,方便居民购买蔬菜套餐,做到了全街道101个小区全覆盖。

  据悉,由区商务委联系对接的百联逸刻流动餐车和光明餐车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居民的日常需求,除了为居民提供豆浆、馒头等早餐外,还根据需求临时增配了米面粮油、乳制品、方便面、水果套餐等民生保障服务。

  “基本上,考虑到目前的菜品供应情况,我们也与相关企业联系,在确保菜品品质的基础上,尽量降低菜价。这些蔬菜套餐售价在30-40元区间,很受居民欢迎。”街道企业服务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蔬沣园”流动蔬菜车在短短1天时间内就可以卖出近1500份套餐。虽然街道网格化筛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红蓝白”三色便民服务车依旧行驶在五里桥辖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