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京藏高速缓堵“回天”出行提速 北清路将升级高架城市快速路

发布时间:2022-03-24 15:22: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博)京藏高速公路与北清路的交会点,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作为北京城市功能基础项目和北部民生重点项目,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后,将升级为三上三下的高架城市快速路,并与京藏高速各方向实现互通,将缓解北部城区拥堵,提升“回天”地区路网通行效率。

  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全长19.4公里,规划为城市快速路,道路西起京新高速西侧友谊路,东至京承高速,与机场北线主收费站顺接。道路上设高架桥,下设地面辅路,均为双向6车道。正在建设的项目一期工程为友谊路至宏福西路段,长约8.8公里。

  23日下午,记者在北清路辛庄桥的施工现场看到,桥梁正在进行结构施工,一部分匝道的桥墩和箱梁已经建成。

  辛庄桥位于京藏高速和北清路的交会处,北侧是地铁昌平线的高架桥、西侧紧挨着地铁生命科学园站。“施工过程中,匝道桥需要下穿地铁昌平线,主路需要上跨京藏高速,施工的区域十分有限。”北京市政建设集团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二号标项目书记刘淼介绍,目前相关施工已完成专项方案编制和论证,这期间将不断进行环境监测和沉降监测,确保地铁和京藏高速安全运营。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年内北清路将完成跨京藏高速箱梁的架设。“跨越京藏高速的单片钢梁达到70吨,吊装时我们会在夜间进行施工,届时会对京藏高速进行分流。”

  截至目前,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已累计完成桥梁桩基240棵,承台46座,墩柱44根,盖梁38片,现浇箱梁4联,钢箱梁1跨,综合管线累计完成1500米,拆改移管线完成5500米。除辛庄桥外,回昌东路以东范围也已经基本全面进地,正在进行拆改移地下管线和规划市政管线施工。

昨天,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本报记者 程功摄

  相关新闻

  北安河出口

  堵点将缓解

  本报讯(记者 李博)今年年底,位于北清路南北两侧的京藏高速北安河出入口将率先完成平移,届时可缓解京藏高速主路拥堵情况。

  对于回天地区的通勤族来说,京藏高速北安河出口是一个常年绕不开的堵点。近年来,生命科学园、永丰产业园和航天城发展迅速,北清路的车流随之逐年增多。每逢早晚高峰,北清路和京藏辅路的车流都要汇集到辛庄桥下等待红绿灯,路口早已无法负载周边巨大的交通流量。更为棘手的是,由于京藏高速北安河出口靠近路口,桥下拥堵的车流一旦堵到了出口里面,还会连带影响到京藏高速主路的通行。

  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后,辛庄桥将从现在的分离式立交“升级”为一座全互通式立交桥,连接北清路与京藏高速的八条匝道,可直达各个方向。届时,京藏高速前往永丰产业园和航天城的车流,可以从辛庄桥通过匝道直接开上北清路主路;而前往生命科学园、永旺和京新高速以东的车流,依然可以从桥下通行。“改造完成之后,不论去往哪个方向,桥上桥下都能通行,从而实现车辆分流,大大缓解京藏高速辛庄桥区的拥堵。”刘淼说。

  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将完成京藏高速疏堵工作。完成之后,京藏高速辅路将增加一座上跨北清路的桥梁,辅路直行车辆将无需在路口等待红绿灯。而改造后的北安河出入口,也随之向辛庄桥南北两端平移,出入口的车道数将从现在的3条增加到8条,可缓解京藏高速主路的拥堵情况。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