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东方七日谈︱上海抗疫最吃劲,吹尽狂沙始到金

发布时间:2022-03-31 15:28:00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这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上海的阻击战到了最吃劲阶段。社区干部、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一线防控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2022年3月24日,解放日报相关报道

  越是泰山压顶,越要不屈不挠。超大城市的社会治理,从来都是难答的问卷。上海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抗疫之路,力争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

  困难是实打实的,挑战也是硬碰硬的。3月27日晚8时许,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这是上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的最新果断行动。

  吹尽狂沙始到金。紧要关头,方显担当本色。共产党员特殊时期当挺身而出,到一线去——3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党员亮明党员身份,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纷纷响应,20多万名在职党员就地转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各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近8.3万人下沉基层一线,奔赴指挥部、隔离点、社区等抗疫点位,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疫情大考面前,这座有温度的城市,总有温暖的细节让人感动、感奋。开店的新疆员工,为封闭小区送上免费的烤包子和馕;电商员工开私家车相助,缓解送菜“最后一公里”;“90后”“00后”踊跃报名当核酸检测志愿者……

  是的,信念坚定者,目光永远直视远方。“在坚冰还盖着北海的时候,我看到了怒放的梅花。”

  人心齐、泰山移。艰难的挑战面前,不能失去笃定和自信。城市给人民的安全感,是靠历年来的奋斗积累出来的。市井烟火气息中饱含现代文明共识,是这座城市和人民的珍贵默契。

  有市民在网上留言:身在封控中,的确感受到许多基层治理中的“两难”。但如果真能答好“两难”变成“两全”这道题,上海的治理能力肯定能再上台阶。

  耐心而坚韧,这座城市,期待着一个绿叶萌发的春天,或会迟来,终将怒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