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推行“促销十法”缓解农产品难买难卖

发布时间:2022-04-02 15:12:00来源: 嘉兴日报

  3月下旬以来,嘉兴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产销对接脱节,生产端严重积压、流通端梗阻不畅、消费端供不应求。

  农民的诉求,就是“三农”工作的指挥棒。记者4月1日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解决好农民“钱袋子”、市民“菜篮子”问题,农业农村部门稳产保供、库存清货两手抓,快速响应,想方设法寻求解决对策。

  通过联合新闻媒体、市级机关、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电商平台等,嘉兴农业农村部门策划应用“促销十法”——媒体报道呼吁式、供需直牵调度式、视频会议洽谈式、配送企业团购式、单位食堂直采式、线上订单配送式、绿色通道畅行式、青春助力倡议式、农创队伍直播式、公益采购捐赠式解决农户难题。“目前‘十路并进’齐发力,农业农村部门助推农产品供销对接踏上‘高速路’,农产品滞销的形势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助农,多部门联动解民忧

  4月1日中午,一辆载有2500多公斤大白菜的货车从嘉兴秀洲区新塍镇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安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驶出,送往位于嘉兴市区大新路的嘉兴绿嘉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配送中心。安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骆川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绿嘉农业连续三天向他们采购滞销的大白菜了。更难得的是,因为疫情物流暂停,安昕农业缺乏运输车辆,绿嘉农业更派出了专用的防疫物资运输车,帮助其运送大白菜。

  记者了解到,3月29日下午,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及全市各县(市、区)7名供货商代表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对接农产品滞销情况及物流运输、销售方法,为各农业主体解决燃眉之急。通过当天的视频会议,由该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牵线搭桥,安昕农业滞销的大白菜被绿嘉农业统一采购。截至目前,安昕农业滞销的14000公斤大白菜均已采购完毕,被送往嘉兴市区绿嘉农业配送中心,经过农残检测和防疫消杀,配送到绿嘉农业旗下的5家超市门店。

  “目前我们已与市商务局、嘉服集团建立起线上视频会议的连线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发现农产品问题后,及时沟通及时解决,通过多方协同,缓解农产品的滞销难题。”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三部门联动的会议纪要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条条信息:

  嘉兴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天滞销报废约15吨双孢蘑菇,现已缓解大部分,每天仅销余1至2吨;

  平湖中舟果蔬合作社的青菜、杭白菜、生菜等库存,已从前几天的20吨下降到如今的10吨;

  海盐百合美农场积压的5吨花菜、嘉兴市金秋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压的1.5吨双孢蘑菇等已基本售完。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部分农业主体的难买难卖困境已得到极大缓解,但农产品滞销是一个动态化的形势,后期将会继续开展排摸,并持续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尽最大努力缓解滞销压力。

  爱心惠农,志愿者服务化难题

  “太好了,你们在志愿者群里一发布,当天晚上就有本地配菜公司打我电话订购了500公斤的蘑菇……”4月1日上午,在嘉兴平湖市林埭镇伟东家庭农场,农场主张惠东高兴地说。在他身后,菇农们也恢复了忙碌,一筐又一筐的蘑菇等着配送。

  受疫情影响,物流停滞,张惠东的20个蘑菇棚每天产的四五千斤蘑菇没有人上门收购,想自谋销路外出进行零售,但受疫情地方管控,加之运输出行不便,零售也无法进行,这让他进退两难。张惠东的情况,也是目前平湖市大部分菜农遇到的情况。在获悉张惠东的情况后,平湖市农业农村局专门派人与其对接,并指导他通过“嘉兴市抗疫救助平台”求助。很快,在平湖当地,农创客、网红主持人带货直播,热心志愿者、蔬菜运输公司帮助采收、送货,张惠东的难题解了。“我们也是在平台上看到了他的需求,刚好我们有需要就向他们采购了。”嘉兴市三艾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宾说,通过线上平台获悉后,他们还向其他农户购买了1000多公斤的青菜和1500多公斤的西兰花,接下来还将继续根据公司的需求向这些农户采购。

  “我们目前已经对全市存在滞销情况的农业主体进行了排摸并梳理了清单。”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张惠东以外,平湖目前仍有不少农业主体存在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为此,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也联系了平湖市农产品展销配送有限公司和平湖市凯宇鲜菜有限公司,让他们加入到“爱心助农”的活动中。这两天,在平湖市餐餐码头生鲜超市14家门店及凯宇生鲜超市5家门店,均有设置“农产直销爱心专柜”。截至目前,平湖市19个爱心专柜共销售毛菜、青菜、青南瓜、有机花菜等农产品近4万公斤。

  值得一提的是,在受到广大爱心志愿者的帮助解决难题后,张惠东自己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公益行动中来。“现在我也帮助其他同行一起销售库存和滞销的蔬菜,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张惠东笑言。

  调度便农,企业就近销清积压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造成农产品滞销情况的还有嘉兴海宁市斜桥镇。斜桥榨菜是当地一块远近闻名的农产品“金字招牌”。目前,斜桥镇有相关种植户数千户,相关企业多家。4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斜桥镇乐农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魏明告诉记者,此前的滞销情况,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2022年榨菜迎来丰收,相比上一年同期市场价格有下滑。

  面对菜农滞销的难题,斜桥镇政府2月份就未雨绸缪,召开相关村及企业会议,制定收购预案,首先对全镇种植面积整体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在掌握整体面上数据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本地的榨菜收购企业进行对接帮助农户确定采购企业,如出现企业收购排长队现象,镇政府将采取预案,由各村委会组织代收点并联系上门送货到企业。4月1日上午10点多,58岁的乐农村村民张建明将自己收成的60袋榨菜送往位于斜桥镇乐农村的临时代收点投售。“每袋约60斤,一共3600多斤,价格也很合适,这个产销对接的方式我很满意。”张建明笑言,企业直购让他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一方面是农户有积压滞销的榨菜,另一方面我们也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杜绝同一时间集聚性送货的情况,所以统一安排了采购时间。”魏明告诉记者,几天来经过海宁本地各榨菜企业的统一采购,榨菜滞销积压的情况已经得到了解决。

  记者从海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该局在获悉斜桥榨菜滞销的情况后也第一时间联系协调了采购企业,帮助农户尽快销售积压榨菜。与此同时,该局本着防疫复工两手抓的原则,一方面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另一方面狠抓落实春耕备耕稳粮保供。海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海宁市机关干部赴镇、村、企业和种养大户开展指导服务。农作物技术服务站农技人员走访了15户蔬菜种植户和种子企业,了解当前蔬菜种植生产情况,和种植大户讨论安排确保稳产保供,协调蔬菜种植户销售与海宁本地需求以及“三区”日常消费保障,填报《疫情期间果蔬产品情况表》,确保疫情防控守“小门”的同时,为当地农户春耕备耕送技术上门。

  近来,嘉兴市农业农村部门多方面帮助滞销农业主体,既保障了市民餐桌的果蔬供应,也守住了农民的“钱袋子”。“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跟进各个渠道的销售进展,并因时、因地、因品制宜加强协调和调度,为更多农业主体的农产品销售排忧解难。”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嘉兴市将着力完善农业产业链,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响应机制,让供与销对接更精准、更高效,把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