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到2025年161条背街小巷将告别“蛛网”露出蓝天

发布时间:2022-04-06 14:15: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曹政)“藏起”架空线,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的161条背街小巷将美丽变身。近日,市发改委对外介绍,《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方案(2022—2025年)》已印发,12个街道的161条背街小巷将启动电力架空线入地,共48.03公里。市发改委将给予项目总投资30%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支持。

  从2017年开始,北京启动“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随着2018年12月31日广渠门北里电杆的拔除,首都功能核心区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目标基本实现。密集的线缆“蜘蛛网”不见了,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环境,还有效降低了架空线路由于恶劣天气、车撞杆、异物搭挂等外力破坏导致的配电网事故。

  如今,一批背街小巷也将“藏起”架空线、露出天际线,提升首都城市环境。记者获悉,为净化空间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确保居民用电安全,《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方案(2022—2025年)》近期印发。

  今年也是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2021年,北京完成1396条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还完成了206公里架空线入地,拔除各类线杆6700余根。平安大街、五四大街、五塔寺路等16公里道路完成“多杆合一”和155台电力箱体“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治理。

  今后4年,核心区内具备条件的架空线将“应改尽改”。《方案》提出,核心区将按“架空线入地和箱体治理同步实施,以拔杆为准”的原则,优先围绕中央政务服务和重大活动服务功能保障、王府井和金融街等传统商圈周边,有序推进电力架空线入地及箱体“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治理。

  哪些背街小巷将先动起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共涉及12个街道161条背街小巷。2022年至2025年,计划实施48.03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新建工程。其中,东城区27.74公里,涉及东华门街道、建国门街道等4个街道;西城区20.29公里,涉及椿树街道、月坛街道等8个街道。同时还将同步实施30台电力箱体治理。

  按照《方案》,到2025年,核心区具备条件的背街小巷全部完成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确保“实施一片、干净一片、群众满意一片”目标,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升城市景观水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