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河道周边游成热门选择

发布时间:2022-04-06 14:15:00来源: 北京日报

清明假期,在朝阳区坝河两岸,翠柳拂堤,岸边绽放的花朵如彩云般铺陈开来,映在碧波中,描绘出一幅春的画卷。市民们踏青赏花,享受惬意的假日时光。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记者 王天淇

  午后,买一杯咖啡,沿亮马河南岸步行向东,走累了,就找一处观景平台席地而坐,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春日美图。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市民姚璐“打卡”了闻名已久的亮马河,“‘水泥森林’里能有这么美的景色,真的太享受了!”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小长假,约有156万人次到河道周边游玩。随着北京河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亲水活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假期出游的热门选择。

  新增有水河道27条

  昨天上午,顺义潮白河畔,微风轻拂柳枝,几只野鸭不时拍打翅膀溅起水花。一眼望去,空旷的视野让人心旷神怡。依河岸而建的滨河森林公园里,不少游人选好了位置,铺开餐布,摆上零食,惬意地享受最后一天假期。

  其实,潮白河的环境并非一直这么美。上世纪90年代末,潮白河出现断流,直到去年4月,本市启动潮白河试验性生态补水,断流了22年的潮白河才再次全线贯通。

  近几年,本市通过跨流域多水源生态补水,让北京的河再次流动了起来。去年,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河流实现贯通入海,新增有水河道27条、有水河长452公里、水面32平方公里;不少干涸许久的水渠也再次“苏醒”。有水河段的增加不止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也为市民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

  水环境改善提升

  近几年,本市因地制宜,持续开展河湖治理。“十三五”期间,本市持续实施三个三年治污行动方案,142条、669公里曾经不达标的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全市“清水”河段大幅增加。

  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市持续强化河长制,深入实施市总河长令,排查出的1000余条小微水体全部完成治理。经监测,全市优良水体比例达75.7%,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随着河湖水域环境不断好转,河湖周边也逐步成为市民游玩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市民亲水更方便了

  近年来,随着河湖水环境的不断改善,市民对亲水活动的需求不断增长。市水务局不断深化推进河湖岸线空间开放共享,为市民开展亲水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2018年起,本市先后对凉水河(双营桥至马驹桥)实施人行步道连通改造,为市民打造了一条全长22.4公里的慢行步道;开展西南二环水系的步道连通工程,实现从颐和园团城湖南闸到东便门的28.5公里的两岸滨水步道“一走到底”。去年,本市建成甘棠、榆林庄船闸,大运河北京通州段实现全线游船通航;朝阳区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开放轻舟夜游。新开辟7处河湖滑冰场、120余处垂钓平台、12处皮划艇区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