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一池春水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4-15 16:43:00来源: 江西日报

  暮春时节,九江市柴桑区城门街道金桥村无公害蔬菜基地,一畦畦韭菜碧绿鲜嫩,菜农正忙着收割、择净、打包。“这些菜马上送到联盛集团旗下超市。”金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大坤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100万元。”

  近年来,柴桑区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整体推进、三年巩固提升”发展思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连年上台阶。2021年,全区农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2600余万元,92个行政村全部超过10万元,形成乡乡有产业、村村有实体、群众得实惠、干部有保障的发展格局。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满血”发展,该区出台《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建立区委统筹抓总、部门各司其职、乡镇主体推动、村级具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各乡镇“一村一策”制定发展计划,区直单位“一对一”建立帮扶措施。去年,区财政列支50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40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并且将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工资挂钩,2021年下发村干部奖励资金38万元,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该区通过群众推、组织派、交流任等形式,广泛吸纳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各方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2021年,该区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招引170余名优秀人才进村,全区村党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9.5%、致富带头人占比68.6%,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李洪亮、江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陈峰、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刘章顺等一大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沙河开发区毛桥村原是一个经济薄弱、人口外流的“后进村”,几年前,该区邀请在外创业的“乡土人才”吴周成回村担任村支书,短短两年,毛桥村变成了鸟语花香、景色宜人的近郊旅游目的地。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

  涌泉乡黄洞村全资注册了集体企业九江泰邦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2021年流转2800余亩土地,发展精品农业、农业服务、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去年销售收入达37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超100万元,带动兄弟村增收30余万元。

  该区按照村级主导、实体优先、市场运作原则,创新资源合作、资产盘活、乡村共建、村企联动、联村抱团等发展模式,全区村集体领办或参与经营实体企业达72家、专业合作社176家。(凌 瀚 张金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