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党建引领返乡青年创业 湖州德清推出“红创”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18 16:41:00来源: 杭州日报

  “火焰龟龟壳上有艳丽的颜色,放在玻璃缸里远远望去,就像一团火焰,十分漂亮,而且既抗寒又耐热,价格又便宜,适合新手养殖,家人们如果喜欢,就尽快下单哦。”在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龟苗养殖场内,只要空下来,“红创客”陈忠梁就对着手机直播详细介绍乌龟品种。

  短短几年时间里,陈忠梁的直播销售额接近700万元。通过发苗给农户后回购成龟与自己养殖相结合,陈忠梁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带动了周边一批农户致富。

  杭漂、青创、乡创、老板,创业成功后的陈忠梁面对周围人的多种称呼,打趣自己最认可的身份还是“红创”。

  近年来,禹越镇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吸引在外青年返乡创业,谋划推出“红创”机制,鼓励基层党组织及热心党员为返乡青年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场地,联合银行发放低息贷款等方式,吸引青年学子返乡干事创业,让漂在大城市的青年成为扎根乡土的红创客。

  “青年回乡创业,既能为农村增添活力,又能吸纳部分村民就近就业,同时村党委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既是强村,又是共富。”说起镇里推出的“红创”机制,三林村党委书记沈炳奎也盘出了自己的一本账。

  跟沈炳奎持同样态度的,还有禹越镇夏东村党总支书记韩月妹。为了加强对在外青年的吸引力,夏东村将原闲置的村属房屋改造成了“电商红创基地”,配齐空调、饮水机、桌椅沙发等设施,免费供返乡红创客办公使用。同时,为了提升红创客电商销售技巧,村党总支还定期邀请专家老师来“电商红创基地”开展培训。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这些返乡红创客恰恰是乡村振兴中最需要的中流砥柱。”在禹越镇东港村天适力承产业园内,面对热火朝天的场面,产业园党支部书记有感而发。

  为实现企业发展与村民创收同频同步,禹越镇党委积极引导入驻的返乡红创客对接各个村党组织,尝试开展销售禹越黑鱼、丝绵被等特产,为村民打开一条新的致富路。目前,入驻的企业年销售额均突破千万元大关。

  “红创客们返乡创业,并不是意味着要百分百还原乡土气息,也不是让他们照搬城市文化,而是希望他们结合民风民俗因地制宜,带动家乡发展。只有做到与当地老百姓分享‘红利’,才能真正维持创业的可持续性。”禹越镇党委委员郑泽威介绍。

  接下来,禹越镇将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广“红创”建设,根据红创客们的需求,谋深谋实“红创”机制,开辟乡村振兴新思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