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2021年中心城平均通勤时耗51分钟

发布时间:2022-04-22 10:17: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北京市通勤特征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中心城平均通勤时耗是51分钟,平均通勤距离13.3公里,其中45分钟以内通勤占52%。北京已形成五条明显的通勤走廊。

  交通研究中,上下班、上下学等规律出行为“通勤”,购物、就医、旅游等随机需求的出行为“非通勤”。根据测算,2021年北京中心城的平均通勤是51分钟,平均通勤距离是13.3公里,而非通勤的平均时耗只有40分钟,出行距离大概在10公里左右。

  通勤与非通勤出行时段呈现出不同特点。早晚高峰期间通勤出行占比较高,其中早高峰通勤占比达80%。通勤时多数人会选择坐地铁、公交、开车三种交通方式,非通勤出行中更多的人会步行或开车。

  受“双减”政策影响,2021年9月的早晚高峰出行,较2020年9月同期出现了一些变化:5时到7时出行量略有降低,7时到9时的出行量有所增加;早晨第一个高峰时间延后约15分钟,第二个高峰时间延后约5分钟;而晚高峰三次高峰均延后约5分钟。

  报告显示,北京早高峰通勤基本是向心的,有五条非常明显的通勤走廊——从东边通州到CBD及周边方向;东北部从望京到CBD以北以及CBD方向;北部从天通苑到CBD以北及CBD方向;西北部从昌平到回龙观再到上地、中关村方向;西南部从房山到丰台科技园方向。

  河北燕郊来京工作通勤人群中,超过30%在北京CBD工作,超过10%在通州工作。中关村、望京、亦庄等地也都有燕郊来的工作者。他们大多6时出门,早高峰整体比城区提前1小时左右。

  从居住地和工作地来看,45分钟以内通勤的空间分布也呈现出不同特征。从居住地来看,呈现“内高外低”,二三四环实现“45分钟以内通勤”占比较高,五六环相对困难。从工作地来看,呈现“南高北低”,长安街以南如金融街、CBD、丽泽、亦庄等区域的工作者,实现“45分钟以内通勤”占比较高,长安街以北像中关村一带、望京、上地等区域,实现起来相对困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