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是姐妹更是战友!上海护士与江苏护士抗疫中在沪相逢

发布时间:2022-04-22 16:09: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3月以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护士姜蕾蕾在完成科室内本职工作外,还积极报名参与医院组织的外出采核工作。从4月3日开始,她便驻扎在浦东陆家嘴街道,负责各社区的核酸大筛查与扫楼任务。已半个多月没有回自己的浦东小家陪陪丈夫与孩子的她,更别提回老家江苏探望家人朋友们了。

姜蕾蕾采核工作照

  4月初,上海的疫情进入了攻坚克难的阶段,全国各省市纷纷派出医疗队伍来沪支援。姜蕾蕾的老家江苏,是此次支援大军中的重要力量。长长的车队络绎不绝地驶入上海,而从未想到的是,姜蕾蕾的表姐梁慧就在其中的一辆大巴车上。

梁慧在社区采核照

  梁慧和姜蕾蕾一样,在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第一人民医院脑外科任职护士。作为一名拥有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得知上海需要支援时,她毫不犹豫地在单位报名加入了江苏省援沪医疗队盐城滨海分队。“我知道表妹已在一线日夜奋战了一个多月了,这一次,我们姐妹俩也算是一起并肩作战了”,梁慧笑着说道。

  虽然姐妹俩都在浦东进行采核工作,但姜蕾蕾时常要负责扫楼任务,一户一户地上门检测,常常忙到深夜。而表姐梁慧每日有10个小时在江苏与上海间往返,每天只能睡上3、4个小时,即使姐妹二人负责的点位相距不远,但她们始终没有机会碰上一面。

  不过好消息是,在各方医疗队的支援下,上海的采核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据悉,4月16日,江苏盐城医疗队带领了588名队员支援浦东三林镇。当天完成率达103.7%,超额完成了任务。

  4月18日是姜蕾蕾的表姐梁慧跟着援沪医疗队第5次支援上海,在这对姐妹花各自奋战半个月后,这一天,姜蕾蕾终于有机会和表姐见上一面。长长的队伍中,所有人都穿着工作服带着口罩,但姜蕾蕾一眼就在人群中看到了已4年未见的表姐梁慧,这对姐妹花在路边紧紧相拥,激动的心情在眼角流露。此刻,她们不仅是姐妹,更是战友。

姜蕾蕾与梁慧合照

  表姐梁慧兴奋地拿出了整整两箱从家乡来带的物资给表妹,里面有老家的特产牛肉、老鸭、五香香肠,还有家中长辈亲自腌制的咸鸡……她指着物资一一向姜蕾蕾介绍着。“一定是特别的缘分:与几年不见的表姐以这样的方式重逢!还给我带来娘家的各种食物!让我们家成为小区里!最富有的!(食物富有)……”姜蕾蕾在朋友圈里高兴地写道。这些食物不仅代表着家人对自己的爱,在这特殊的时刻更是一份鼓舞和支持。

  短暂的相见,匆匆的分别。在这特殊的时期,姜蕾蕾和梁慧甚至都没有办法摘下口罩再认真地看一看彼此,姐妹二人就各自踏上了征程。她们带上彼此那一份力量的加持,携着亲友们爱的铠甲,在抗疫一线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白衣天使们的辛勤付出、全国各地夜以继日的无私支援,上海一定会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东方医院供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