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常德石门夹山镇:“软硬兼施” 构建美丽乡村新维度

发布时间:2022-04-25 16:58: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乡村之美,美在民风淳朴、乡风文明,胜在和谐宜居、治理有效。

  近年来,常德石门夹山镇因地制宜,通过“格言治家”的软熏陶和“家庭文明档案”的硬约束,在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培育文明乡风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构建了“格言治家、档案管家、文明兴家”的美丽乡村新维度。通过以小治求大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格言治家”吹开文明花

  夹山镇自古就有格言治家的文明传承,许多通俗易懂、治家有方的“格言”通过家谱流传、祖辈口授、族贤传唱等形式,一代一代流传至今。群众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以治家格言规范家族的伦理道德、邻里关系和每个家庭成员的为人处世、言行举止,从而影响了夹山镇村民的家风、民风、社风。

  2011年以来,夹山镇创造性地开展“创新社会管理,践行格言治家”活动,得到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一些老干部、老教师、老村民纷纷把家里祖辈相传的治家格言贡献出来,并打印好了送到镇政府。镇政府对征集上来的上万条治家格言,结合夹山镇的实际情况,组织专门人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得到一个1000多字的格言文稿。

  接着,将这1000多字的文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最后又将文稿压缩整理,编制了包括“家安天下稳,家和万事兴”等61句格言在内的880字的《夹山治家格言》,送到全镇的每个农户家中。以格言正家风、以家风正民风、以民风正社风,《夹山治家格言》极大促进了全镇乡风文明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如今的治家格言已经成为家喻户晓、心口相传的“治家法宝”和“道德中药”, 夹山镇也随即成立了格言治家理事会。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生男好听,生女好命。近亲结婚,祸延子孙。少年夫妻老来伴,一日夫妻百日恩……”夹山镇官渡桥社区村民刘冬云结婚,夹山镇格言治家理事会给新人送去了特殊的贺礼——夹山治家格言,并让刘冬云带领亲朋好友一道诵读其中关于夫妻家庭的格言,婚礼在这份“满满的仪式感”中逐渐走向高潮。这是夹山镇开展“格言治家”活动润泽文明新风的生动缩影。如今,在夹山镇掀起文明新浪潮的《夹山治家格言》已走进机关、社区、校园,逐渐成了不少新人的“陪嫁品”,成了邻里和睦的“千金方”,成了中小学生的“朗读课”。

  “家庭文明档案”走出善治新路

  尝到了“甜头”之后,夹山镇决心继续创新,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新路子来。

  2019年8月,夹山镇在继承格言治家的基础上,依据村规民约,在全镇17个村居推行家庭文明档案工作,通过红黄黑榜的榜单记录,定期评选文明家庭。家庭文明档案评价结果将为子女参军、升学、国家工作人员招录等提供依据。

  家庭文明档案分为“红”“黄”“黑”榜。红榜记录家庭成员的文明行为。黄榜记录家庭成员因故意或过失对家庭其他成员、乡邻等他人、集体造成负面影响,但通过努力可以改正的不文明行为。黑榜则专门记录家庭成员的严重违法及犯罪行为。“我们不吝啬红榜,谨慎记黄榜,涉黑没商量。同时设立纠错机制,让群众有改正错误的机会,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夹山镇文化站站长钟克宏说。

  家庭文明档案,怎么建?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村民自治是根本。一开始,镇里的《夹山镇家庭文明档案实施细则(试行稿)》遭到各社区、村反对。“我们多次召开村组负责人会议、群众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发现大家并不反对‘家庭文明档案’,而是不赞成搞‘一刀切’,主张细则因村而异。”镇党委书记周鹏介绍,镇里的思路很快进行调整,不搞全镇“一张表”,细则“一刀切”,把档案“记录权”交给群众,如何记、怎么记由群众说了算。

  如今,夹山镇的17个社区、村纷纷成立各自的家庭文明档案协会。各档案协会以屋场会、村民小组会、上门走访等形式,依据村规民约,结合当地的村情民情制定细则,再由全体村民投票决定。很快,各社区、村细则陆续出台,工作步骤由最初的九步简化成“报、记、评、督、用”五步。

  杨坪社区是最先启动的社区,该社区细则的“红榜”分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美化、安全稳定、政务便民、民生改善六部分。有的条款细得很有趣:村民养殖鸡鸭100羽、肉猪5头记“红榜”一次;子女考上一中,高中考上一本记“红榜”一次;研究生博士生家庭记“红榜”两次;培养出教授以上职称的家庭记“红榜”两次。

  家庭文明档案,有何用?引领家风村风乡风,崇德向善见成效。汉丰村有位叫覃道金的村民,脾气刚,经常与亲兄弟、邻居闹矛盾,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无济于事,档案被记了“黄榜”。覃道金主动约来兄弟姊妹,请回被他“赶走”的治保主任开家庭会议,表示要改掉坏脾气,请大家监督。矛盾因此一笔勾销,兄弟们和好如初。他家院子挡住邻居家的路,他主动让出一角修路,方便大家通行。覃道金的榜上故事,村里人人皆知。如今村里矛盾少了,吵架的几乎没有了,以前最忙的治保主任快“失业”了。

  如今的夹山镇,每个村都能听到感人的“红榜”故事。安慈高速经过夹山镇东泉村等5个村,沿途村民积极支持,为安慈高速的提前通车创造最优的施工环境。疫情期间,借助家庭文明档案,夹山镇人争当志愿者,群防群控,劝返聚会人员500多人次。西周村有座年久失修的村桥,一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偷偷跑回家,免费重建了这座桥……

  2019年以来,夹山镇以“一户一档”的方式,为全镇1.36万户家庭建立文明档案。目前,全镇家庭文明档案记录红榜3880多个,黄榜530多个,黑榜9个,引领家风村风民风,崇德向善成效显著。体现高低优劣的细则全是村民自己商定,档案如何记都由群众说了算。一场新实践,使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组织动员模式变成了自下而上的联动模式,搞活了管理工作一盘棋。

  夹山镇通过“格言治家”和“家庭文明档案”软硬兼施,激活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培育了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找到好抓手。在美丽乡村的新维度中,夹山镇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和谐有序的新景象。(覃明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