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稳中求进看山西|夺取双胜利!太原在春和景明中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4-28 15:07: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4月25日,太忻经济一体化杏花岭片区重点项目、山西春光铁路装备有限公司铁路和兵器零部件建设项目开工。

  此次春光集团扩产项目计划新建6条生产线,新增厂房面积6万余平方米,总投资约3.89亿元。计划新建锻造、热处理、表面处理等生产线和科技研发中心等,建成后,新增产值约5亿元,达到现在生产力的150%,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

  这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日常,也是太原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四月,是春回大地、生机勃发的季节,太原市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缓行键”。面对疫情,太原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成立13个专班防控指挥体系,果断采取“整体封控、分区切割、静态管理、动态清零”策略,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平稳,总体可控。眼下,这座无数次被感动温暖了的城市,正有序地恢复着生产生活秩序。

把党旗插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4月26日,太原市迎泽区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各个检测点,最忙碌的还是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他们耐心又细致地为居民做着核酸检测。武六红 摄

  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冲击,太原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仍然十分亮眼:地区生产总值(GDP)1201.7亿元,增长6.6%,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这两项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4个、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去年一季度增长53.6%的高基数和突发疫情影响的叠加影响上实现1.7%的增长。

  项目建设有力度

  4月14日,随着一声“就位”指令,山西合成生物凯赛研究院EPC项目钢结构主体顺利实现封顶,项目正式进入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这为园区早日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兴则太原兴,工业强则太原强,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牵动着太原这座城市的每一根神经,更是全市经济发展韧性的支柱。

  面对疫情的影响,包括山西建投在内的许多企业奋战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这南北两个“战场”从未按下“暂停键”,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密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南北呼应,两翼齐飞,持续掀起建设热潮。

  在“南战场”,该集团600多名管理人员、数千名劳务人员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新城施工现场日夜奋战。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设施、潇河智慧建设运行总部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力做好年内竣工运营“交卷”任务;在“北战场”,接连中标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中部集中式能源岛工程、大盂核心区供热主管线及配套管线工程、忻州定襄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快组建,全面统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太原、忻州两地同步举行。梁琛 摄

  4月20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深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调研时表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工作部署,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项目建设,抓实疫情防控,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持续用力、奋力攻坚,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蓄势增能。要强化经济调度,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持续完善政策供给,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科学组织农业生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巩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态势。

  太药集团的软胶囊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流水线快速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经过精制、浓缩、化胶、配制、压丸、干燥、选丸、包装一系列流程,一盒盒、一箱箱氯法齐明软胶囊摆放整齐,静待入库。

  疫情发生以来,太药集团克服原料运不进、产品发不出,以及用工短缺等重重困难,按照抗疫产品优先生产、市场紧缺产品保证供应的原则,采取周末不停工、“6+1”、“白+黑”、“三班倒”工作模式,确保重点生产线减人不减产、人停机不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员工已陆续返厂,到岗率达97%以上,所有生产线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民生保障有温度

  疫情当前,保障民生是第一要务。

  “太及时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好,这张证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真是太感谢了!”4月18日上午,接过一沓盖着印章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太钢集团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生产物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企业在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过程中遇到阻碍,部分重点企业面临被迫停产的风险。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畅工作,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明确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通行证办理对象为进出太原市的生活生产、防疫重点物资运输车辆。据悉,太原市共设立了12处办理地点,分别为10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邮政管理局。

3月29日,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南内环东街站——东太堡站右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这是全线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全长888米,标志着1号线盾构区间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赵世凯 吴英 摄

  快递物流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行业。为满足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基本生活生产物资的运递需求,太原市邮政管理局成立4个入企帮扶小组,对各个邮政、快递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为推动邮政快递车辆下得去高速、进得去城市,打通寄递服务运输“最后一公里”提供帮助服务。同时,针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一般区域等管控特点,分类制定经营策略,严防邮件快件积压。

  截至4月21日,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已为邮政、中通、顺丰、京东、极兔、德邦、跨越、建华等八家企业办理638张车辆通行证,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车辆通行难问题。

  商品供应,关乎民生福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克服物流运输等困难,太原市切实做好当前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工作。据监测显示,目前,太原市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粮油肉蛋奶果蔬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储备充实。居民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态势已接近正常水平。

  惠企政策有热度

  金融作为经济的核心要素,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减轻疫情对生产经营和社会民生造成的影响,4月7日,太原市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太原市应对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金融保障若干措施》,发挥金融力量帮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闫家沟仓库公司承担着太原市应急成品粮储备任务,太原市担保公司收到其担保申请后,第一时间启动、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担保费率至0.64%,为该企业2000吨面粉和500吨大米的粮食储备提供了894.8万元的信用担保,助力企业获得农发行提供的储备粮信贷资金,使其顺利完成成品粮储备任务。

4月21日,山西华豹新材料有限公司工厂,工人们井然有序复工复产。张昊宇 摄

  同时,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和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太原市还将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指数”。年内,全市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万户以上,到“十四五”末市场主体数量实现翻番。按照“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要求,全市将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全面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效果。

  当前,太原市春耕春播已自南向北陆续展开,但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处在“三区”管控范围内的地区,人员活动受限,物资运输不畅,农业生产活动遭遇较大困难。对此,太原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难点堵点,切实减小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同时,要调度协调,保障农业物资运输畅通。

  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表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慎终如始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开工建设,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坚实支撑。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面积,优结构,强服务,统筹抓好蔬菜、杂粮等副食品稳产保供,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和农业稳产增效。要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掌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打通断点堵点,助推企业稳产满产,助力农户春耕生产,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时下,春回并州大地,处处彰显勃勃生机。

  在广袤的田间,大地绿意正浓,春耕正忙;在繁忙的车间,机器轰鸣作响,生产正紧;在投资的热土,项目热火朝天,建设正酣;在城市的商圈,物资供应充足,井然有序……太原正拉满弓、上满弦,在春和景明中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