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构筑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晋城公安创新风险隐患预警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28 15:06: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近期,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启动《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风险预警提示函》《风险隐患情况报告》“一书一函一报告”风险隐患预警机制。

  源头化解、事前防范、预警预防,晋城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数据支撑+警网融合”优势,依托“千警进万家”等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检查、重点抽查、入户走访和网上巡查等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一书一函一报告”工作开展应用,做好易发风险人群及重点行业场所部位的动态管控工作,加强提示预警,消除降低风险隐患。

  紧盯重点 消除治安隐患

  泽州县公安局联合应急、自然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深入全县16个乡镇,对307座关闭矿、823个废弃井、7个废弃砖厂、32个废弃采石场、44个易发区、107个洗储煤场、1个非法开采煤矿进行实地检查督查,发现各类隐患12处,并下发《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12份,当场督促全部整改。同时,设置安全标识牌158处,杜绝隐患防止发生问题。

  截至目前,晋城市各级公安对排查出的治安隐患,向辖区内管理对象特别是行业场所下发《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427份,整改消除治安隐患392处,停业整顿35处。

  预警提示 降低安全风险

  对经排查评估存在潜在风险的,晋城公安向同级或下级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行业场所、社区(村)发放《风险预警提示函》,并协助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行业场所、社区(村)共同降低风险。截至目前,晋城市各级公安共下发《风险预警提示函》325份。

  城区公安分局在打掉一跨省、市收贩银行卡犯罪团伙的过程中,发现辖区10家银行在办理银行卡业务中存在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向其发放10份《风险预警提示函》,并向银行宣传规避风险的注意点,要求各银行加大对存量账户的排查力度和新开卡的审查把关力度,加强内部整治和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按照公安机关推送惩戒人员名单严格落实惩戒措施,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预防“两卡”犯罪。

  阳城县公安局凤城派出所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先后向58名居家隔离群众下发《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法律风险提示函》。联合社区共同做好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保障,及时了解其生活需求,帮助其购买生活物资,创造良好隔离条件。

  压实责任 形成工作合力

  对存在风险错综复杂需要多部门解决或引发重大风险隐患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晋城公安梳理分析后形成《风险隐患情况报告》,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建议相关部门主动担负起各自职责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晋城市公安机关共向各级政府报告《风险隐患情况报告》7份。

  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监管不到位导致肇事肇祸、引发警情的情况,晋城市公安局在全面摸排、调研评估的基础上,形成报告专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各派出所与卫健部门加强协作,共同开展梳理摸排、诊断评估、信息采集等工作,对发现的摸排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监护不到位等问题,向监护人和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社区(村)发放《风险预警提示函》44份。

  据了解,下一步晋城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对易发风险人群、重点场所行业部位进行全方位动态管控和无死角排查整治,充分运用“一书一函一报告”,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巩固“2022年平安晋城1号"专项行动工作成果。(记者 朱紫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