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坚持人民至上 永葆“一湖清水”

发布时间:2022-05-06 16:25:00来源: 江西日报

  江西河湖纵横,境内拥有2400多条大大小小的河流,赣、抚、信、饶、修五大河流注入鄱阳湖、流入长江,形成一个独特和完整的鄱阳湖水系。鄱阳湖流域覆盖江西全境94%的国土面积,是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一湖清水”,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高质量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治岸——

  加强河湖专项整治,长江岸线“颜值”刷新

  站在长江永安大堤上放眼望去,堤内绿草如茵,堤外江水滚滚,一条红色健步道沿着大堤脚自东向西延展。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之一,九江市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目标,持续助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还长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绿。

  长江岸线,需要“治”,更需要“美”。我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全面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生态优势持续得到巩固提升。

  岸线治理是水生态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我省重拳治理河湖乱象,推进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常态化规范化。2018年以来,全省共排查“四乱”问题1371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46公里;开展非法矮围清理整治,共处置完成41处非法矮围,拆除非法矮围49公里;对境内152公里长江岸线利用项目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共拆除长江干流码头项目46座,腾退长江岸线4645米。基本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河道划界999条、岸线长度7.7万公里,湖泊划界113个、长度0.5万公里,明确河湖管理边界线……如今的长江岸线,正在不断刷新“颜值”。

  治水——

  复苏河湖生态,共享治水成果

  水是生态之基。我省始终坚持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不断深化对治水规律的认识,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我省先后出台水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意见、水生态文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特别是2018年省委、省政府开展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十大行动,提出坚持以流域为单元,统筹流域自然、经济和社会等各要素,系统保护和进一步改善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永葆鄱阳湖“一湖清水”。

  河道采砂管理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管理事务的难点。江西逐步完善法规体系,颁布管理条例,发布采砂规划,建立九部门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机制,部署开展“雷霆2018”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等一系列重大执法行动。近年来,全省共查处非法采砂船舶超1500艘,清理、整治关闭非法砂场600多处。

  创新湖泊保护制度。《江西省湖泊保护条例》的实施,健全了江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明确将湖泊保护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内容,为保持“一湖清水”增添了一把法治利剑。

  鄱阳湖管护既要看“过程”,也要看“疗效”。2018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湖长制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全面实施”走向“全面见效”。全省累计完成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超889.44亿元,711个村自主创建为水生态文明村。持续开展“清河行动”,近三年累计排查、整治突出问题6474个,有效维护河湖健康。2021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5.5%,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国控、省控和县界断面全面消灭了V类及劣V类水体,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下降,鄱阳湖水质得到大幅改善。

  护鸟护豚——

  打造“候鸟天堂”,留住“长江的微笑”

  鸟儿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每年秋冬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飞来鄱阳湖。2021年,鄱阳湖及五河流域越冬水鸟数量达到80.1万余只,同比增长25.8%,创下全省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资源保护。“十三五”期间,共争取中央财政湿地保护恢复补助资金1.56亿元,仅鄱阳湖区域就完成湿地恢复与综合治理7.5万余亩。实施鄱阳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有效促进湖区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质量的同步提升。严格落实湿地占补平衡要求,全力保障湿地生态安全。

  鄱湖水清、鸟飞鱼跃、江豚归来的生态画卷正在赣鄱大地徐徐展开。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2020年1月1日,我省提前一年实施禁捕退捕工作,坚决做好鄱阳湖的守护者。

  我省不断强化江豚救护工作,成立水生生物保护救助中心,组建一支由湖区渔民组成的护渔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江豚巡护救助网络。同时,创新开展鄱阳湖重点水域江豚智慧监测,守护江豚生境安全。近三年,我省已累计帮助7头搁浅遇险江豚重回鄱阳湖。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我省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擦亮鄱阳湖生态名片,释放治水红利,让治水管水的成效长期巩固、长久惠民,使“江西风景独好”的招牌更闪亮。(陈 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