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治潞城区:老区唱响时代新歌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8:00来源: 山西日报

  这里出产的硝酸磷肥始于信念,忠于品质,远销大江南北,角逐国际市场;这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尼龙6短纤维项目,真正实现了“炭中抽丝”,填补了世界空白;这里莱茵衣藻横空出世,在医学、酶制剂、食品方面应用广泛,全球首座衣藻工厂落成并投产;引进技术、承接转移,产业链招商,全力打造数智化园区,描绘着数字化城市的美丽蓝图。

  长治市潞城区不断探索,不断奋进,老区奏响时代新曲,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行进式提升精细煤化工

  “今年化肥销售早部署、早启动,2月3日正月初三这一天,汽车运输化肥12车共440吨,率先在晋东南地区往销售网点送肥;火车运输化肥44节车皮,发往河南、甘肃、内蒙古等地。”天脊集团销售公司副经理、化肥销售部部长王志斌介绍说。

  硝酸磷肥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鼓励生产产品。天脊集团冷冻法工艺生产硝酸磷肥,在其硝酸分解磷矿过程中,所产生被科学家誉为“营养黄金”的活化硝酸稀土,可以增强农作物抗病、抗寒、抗旱等抗逆性,增加农作物的品质,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减少农作物病害的发生。硝酸磷肥不仅含有硝态氮、铵态氮、可溶性磷和枸溶性磷,同时还含有中微量元素。

  “从十几年前大家不接受,到现在接受,从原来的几百吨到现在4000多吨。”山东济阳农资经销商任传华见证了天脊产品的变化,“这还仅仅是一个区县的销量,如果没有效果,老百姓可不买这个账。”

  4月28日,潞宝兴海新材料锦纶短纤维项目生产车间里似乎很安静,可当拉丝车间主任甘吉平把一束光打在刚刚还“空空如也”的机器空当间,刹那间,数不清的闪亮的丝线在灯光下摇曳生姿。

  “一个喷丝板,1260个喷丝孔,能让1.5克的尼龙6原料抽出1万米长的单丝。”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伟介绍道,“这就是以己内酰胺为原料的、全球最大的尼龙6短纤维项目,真正实现‘炭中抽丝’,填补了世界空白。”

  “己内酰胺项目使论吨卖的煤炭就此转向了论斤、论克卖,实现了大幅度增值,而且是全球第一个百分之百以焦化苯为原料的己内酰胺生产项目。”潞宝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黄保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仅氢气和蒸汽两项节约3亿元,降低成本20%左右,整个产业链上的产品都有着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

  这是潞宝集团精细煤化工产业上的一个片断。他们以全力延伸产业链条为切入点,以高端循环产业园区建设为要求,提出“吃干榨尽”的思路,打造集约型、环保型和高端精细化的煤焦产业园区。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制胜“硬核”,探索之路上的潞城煤化工产业正在不断推出“惊喜”。

  拥抱新兴生物数字产业

  暖暖的阳光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照进车间。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员工在机器前紧张忙碌着,巨大的机械臂正在搬运着一件件打包好的莱茵衣藻产品。这是记者4月27日在长治市潞城区的莱茵衣藻生产基地内看到的生机勃勃的景象。

  “莱茵衣藻项目2台18万升发酵罐连续发酵生产试车成功,标志着山西透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莱茵衣藻项目正式投产,一期全部达产,年产量为4000吨,年销售收入10亿元。”莱茵衣藻项目经理牛志国介绍。

  2020年4月23日,长治市莱茵衣藻生产基地奠基,全球首座衣藻工厂正式落户潞城。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的莱茵衣藻被广泛应用于光合作用、脂类合成等生物学过程。生产基地紧邻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重点工程项目王曲电厂,电厂每年进行热力发电产生大量蒸汽资源,成为衣藻发酵的能量保障。“这是潞城区在转型发展中寻找新突破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在能源企业与转型发展项目之间的一次合作互补。电厂减排、项目增效、实现双赢。”牛志国一语道破项目高质量的“真谛”。

  着力于转型推进,潞城经开区马不停蹄。2021年11月,管委会奔赴深圳招商,从4日见面约谈到20日企业入驻数智互联产业园,仅用了半个月。

  车辆来往穿梭,塔吊升降起落,园区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潞城经开区行政审批部部长王晓宇介绍:“数智园是落实省委对长治市提出的‘五个先行’目标要求,定位于数字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基地。”

  作为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平台,产业园设立产业基金、人才天使创业基金,实施电价补贴,推进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半年来,已引进香港上市公司冠域大数据产业园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及基础设施开发项目等10个项目,总投资42.9亿元。

  “潞城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地优化战略布局、抢抓市场机遇的有效成果,促进潞城区工业数字化创新、推动潞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潞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敏语气坚定,“力争在3年内将1500亩的数智互联产业园打造成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落地企业达到50家以上,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吹响乡村振兴进发号角

  小天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西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活着铺地膜、挖坑、移栽西瓜苗。大棚技术指导员牛宽喜说:“现在是西瓜的栽苗期,半个月后压秧,之后授粉,争取西瓜早点上市,卖个好价钱。”

  与广大农民并肩作战的,还有来自涉农部门的农业专家和工作人员,他们把技术传授设在大棚、农家小院、果园里。李庄村的高粱种植户黄永胜说:“专家们讲的课特别实用,像农药的配比和喷洒时间、政策和行情。今年我计划种植600亩,好好管护,争取秋天有个好收成。”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潞城区将投资22.45亿元,谋划45个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发挥,建设2.5万亩高粱、1万亩大葱全产业链发展和中药材加工交易平台,让农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

  同时,挖掘乡村蕴含的特色景观、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优质资源,培育“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推出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创建北村、西流南、神头3个省、市级示范村。

  西流南村的特色民宿、骑行俱乐部、童心乐园于“五一”迎客。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庆祥说:“乡村振兴给我们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我们通过政府扶持,采取股金、租金加薪金方式,全力打造依山傍水的特色村庄。”

  踔厉奋发向未来。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行区,潞城正全力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记者感言】

  探索就是不断获得成功的关键。闻名遐迩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这样回答他与普通人之间的区别:“一个普通的人,在干草堆里找到一根针,就会停下来,而我却会把散落在干草堆里的针,全部都找到。”正如探索成就了爱因斯坦一样,探索也成就着不断钻研的潞城。

  潞城探索转型,是全面落实省委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的重大部署,更是全方位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成为中国硝基化工高质量标杆,从煤焦电等传统产业到建成全国最长的集约化、精细化煤化工生产链,从农业科技推广到合作社联合起步,从龙头企业的带动到示范村的特色打造……潞城正在探索中推动全域发展进入新境界。(记者李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