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公布首批共富村名单

发布时间:2022-05-11 15:37:00来源: 杭州日报

  凤凰山南麓,占地4600平方米的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折射着百年前的火红印记。纪念馆外,一条条蜿蜒的游步道连接着农居、景区、生态农场。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是著名的农民运动发轫地,也是创新创业的改革地。近期,该村又有了一个新“头衔”——共富村。

  这个新“头衔”,来自杭州市前不久出台的一个文件——《关于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乡村范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目前,杭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已公布该市第一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除了杭州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杭州余杭区瓶窑镇南山村、杭州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等70个村均在共富村名单内。这些村都是杭州市范围内在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等方面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那么,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是怎样的概念?要怎么建设?这些问题,《实施意见》都有明确。

  共富村是指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等于一体,在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农民群众有较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的行政村。

  共富带是指以沿江、沿溪、沿湖、沿交通线等为纽带,将山水、田园、村庄、文化、产业等节点串珠成链,建设成集生态带、产业带、景观带、旅游带于一体的示范带。第一批共富带共有20条,包括转塘街道长埭—上城埭—桐坞共富带、丁山湖水韵风情共富带等。

  共富联合体是指由3个以上行政村(可以跨乡镇)组成且“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机制健全,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一个集群,是党建引领、产业联动、文化交融、要素互通的有机整体。其中,联合体内的核心行政村要求必须是共富村。第一批共富联合体共10个,包括余杭“禹上稻乡”共富体、大下姜共富联合体等。

  接下来,杭州将在这些列入名单的乡村区域先行探路,点线结合,连片发展,最终建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窗口,让杭州乡村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地。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杭州市将建设共富村200个以上、共富带50条、共富联合体25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