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金华聚力打造更多城乡风貌样板区

发布时间:2022-05-11 15:37:00来源: 金华日报

  出了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收费站,迎面就是金华迎宾大道入城口。一路驱车,只见两侧景观、产业、村落融合,人文气息浓厚,自然生态和谐。这鲜明的金华印记,构成外地游客对金华的“第一印象”。这里是浙江20个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之一,尽显金华气质和魅力。

  “不搞生搬硬套的入城雕塑,也没有生硬的堆砌痕迹,而是与自然有机融合,彰显城市风貌特色。”金华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班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中,正越来越多地涌现精品窗口、示范样板,由点线面逐步聚合成全域美。

  2021年下半年,浙江省全面启动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美丽金华经过多年建设,“盆景变风景”已然起势成势。但对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标,需要站在整体的高度,全方位、多维度反映金华面貌、内涵、气质和特征,提升城市风貌。

  城市风貌提升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支撑。从内涵上讲,就是要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现代建筑三个方面的整体提升,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整体大美”,从而带动浙江未来的高品质,展现金华特有的气质,助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

  根据城市新区、传统风貌区、特色产业区等不同特色,金华市将入城门户、特色街道、中心广场、滨水空间、历史地段、未来社区、城乡接合部作为重点,打造一批整体风貌协调、地域文化突出、空间体验丰富、功能活力十足的城市风貌标志性成果。2021年底浙江省公布首批21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金华市29个样板区入选试点,数量仅次于杭州,居浙江省第二。

  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共有15个。金东多湖里、湖海塘悦享智城、东阳行政中心、东阳白云商贸、东阳江北新区、永康“山水溪心”、磐安“自在海螺”环海螺山等7个试点创建城市新区类风貌区;“水韵古婺·燕舞三江”婺州古城、兰溪“三江之畔·文化街区”、义乌国际文化共融、义乌丹溪社区、浦江老城等5个试点创建传统类风貌区;兰溪光膜小镇、东阳木雕小镇、永康五金科创等3个试点创建特色产业类风貌区。

  截至目前,金华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编制工作获评浙江省第二名。该市金东区、兰溪市、义乌市、武义县4个县级方案获评优秀。该市29个首批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方案全部通过专家评审。

  根据城市更新目标任务,未来5年,金华市要建成城市风貌样板区100个以上。2022年金华市启动城市风貌样板区建设20个,建成10个,其中市区启动建设5个以上,建成3个以上。对创成省级和市级样板区的,将分别命名为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风貌样板区和新时代八婺揽胜图城市风貌样板区。

  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八婺揽胜图的既定目标已经明确,如何绘制实施路线图?“更加强调迭代升级、系统治理和整体提升,落实城市建设绿色发展导向,坚持风貌提升与功能提升、生态提升、治理提升一体推进。”金华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顶层设计的实施路径,就是要通过高标准开展城市风貌整治提升,以高品质人居环境吸引人、留住人,满足出行、入学、就医、养老等基础型需求,以及历史文化、环境风貌、创业就业等提升型需求,带动城市设施提升、服务提质、产业发展、治理升级,创造现代化大都市区的城市美好生活。”金华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班介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