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顺义区新冠疫情流调“闪电战”: 2小时摸清阳性人员初步轨迹

发布时间:2022-05-12 16:35: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8日凌晨4点57分,大多数人正沉浸在梦乡,北京市顺义区疾控中心流调组的办公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来:“有1管1:10核酸混检阳性样本需要排查!”

  顺义区立即启动“三公+X”应急响应机制,连夜对这1管阳性中涉及的10人进行排查落位管控。“把初筛阳性的混检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复核、对涉及的10人立即进行预流调、对相关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位进行临时管控、通知属地卫生院上门对10人进行样本单采,同时进行!快!” 顺义区疾控中心主任彭涛立即安排流调“尖兵”投入紧张的工作。

  “为了和病毒‘抢时间’,多个环节是同步进行的。”彭涛说,“我们需要第一时间对涉及的10人进行‘预流调’,以最快速度把疫情的基本情况大致掌握。”

  “您到过哪些地方?”“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去的?”“接触过哪些人?”“接触的方式和程度?”一线流调人员,需要通过各种线索的调查排摸,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搞清楚感染病毒的“来龙去脉”。

  6点36分,顺义疾控中心又接到了第2管1:10核酸检测阳性的报告,比对2管中的20位风险人群的基本信息,彭涛发现,这20人中有9人在农商银行工作。9点35分,接报第3管1:10核酸检测阳性,这10人中也有1人为该单位工作人员。

  彭涛是一位“疾控老兵”了,自大学毕业后就从事疾控工作,20多年的工作中,除了参加过抗击2003年非典疫情外,彭涛还多次参与各类突发外传染病调查处置工作。这种情况下,经验丰富的彭涛心里大概有了谱儿,作出预判:很可能是聚集性疫情!

  通过电话“预流调”,彭涛细心地发现,若真是这家公司有人被感染,这几位同一工作单位的人并不相识,他的心又悬了起来:“互相不认识,说明很可能来自该公司的不同部门,那么疫情在公司内部的传播可能已经发生了。”工作人员迅速进行更详细的流调,从严判定风险点位。“我们最终发现,这些人员都在该公司数据中心的3层办公,没有扩散到其它层,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彭涛说。

  此时,检测实验室也传来消息,3管1:10核酸检测阳性涉及的30人中,最终确定有3例阳性。从接报情况到摸清3名阳性人员的核心信息和初步行动轨迹,顺义区疾控中心流调组仅用了两个小时。

  截至5月10日24时,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32例,其中在农商银行工作的25例,相关人员7例,累计判定密接2402人,密接、次密接和相关风险人群均已落位管控。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顺义区争分夺秒,连夜采取措施进行流调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经过一系列紧张而有序的部署,终于以最快速度,将涉及的密切接触者全部追踪到位,有力阻断了疫情传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