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省青少年冰雪培训发展迅速

发布时间:2022-05-28 11:35:00来源: 河北日报

  冬奥效应带动,疫情难挡热情

  河北省青少年冰雪培训发展迅速

今年寒假期间,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开展“迎接冬奥 乐享冰雪 快乐寒假”活动,开设冰球、滑冰等特色课程,让学生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河北省冰雪培训市场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由于需求增长,后奥运河北省青少年冰雪培训仍在悄然生长,发展迅速。

  市场需求更旺

  4月本是滑雪的淡季。往年的这个时节,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室内滑雪场客流寥寥,但今年却大不一样。4月17日,记者看到,这个小镇的室内滑雪场人声喧哗,不时有身着彩色滑雪服的滑雪者从雪道上兴奋地滑下。

  “在冬奥会带动下,2021-2022雪季我们接待的滑雪者增长了30%左右。现在双休日每天来滑雪的能达到两百人,日常也有百十来人。如果没有疫情,滑雪游客还会更多。”小镇营销经理常青介绍。

  据了解,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几年前就成立了滑雪俱乐部,组织滑雪冬令营、夏令营以及滑雪教练培训等。

  “在冬奥会带动下,去年,光滑雪冬、夏令营我们就组织了上百场。特别是今年冬奥会前后,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个营同时开营。”常青介绍,这些滑雪训练营以初级滑雪训练为主,营员大部分是青少年。另外,和前几年滑雪培训只集中在冬季相比,现在滑雪培训正在向四季不断延伸。

  看中后奥运冰雪培训市场这块“大蛋糕”,新的“掘金者”正加入进来,今年44岁的石家庄市自由职业者于丹就是其中的一员。

  于丹拥有15年雪龄,并通过了CASI(加拿大单板滑雪教练协会)资格认证。北京冬奥会后,他萌生了从事滑雪培训的想法,创办了小海豚滑雪学校,和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合作开展滑雪培训。

  今年清明假期期间,他举办了第一期滑雪训练营,虽然只有6名学员,但是得到了参训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让他信心倍增。

  “刚刚起步,我还是以小班教学为主,打出自己的品牌。”于丹介绍说,他针对“五一”假期推出的8人精品班滑雪训练营仅用两天时间就报满了,还有一些想报名的,他只好承诺再开班时优先安排。

  邢台市红绣球冰雪轮滑俱乐部,也是一家主要从事冰雪培训的机构。“我们开展有轮滑、速度滑冰、短道速滑、滑雪、冰球等培训项目,虽然受疫情影响,4月1日后暂停训练,但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四五百人报名轮滑和滑冰等培训项目,同比增长11%左右。如果不是疫情影响,预计会增长30%。”该俱乐部负责人左路平表示。

  “两脚略分开约与肩同宽,脚尖稍向外转形成小‘八’字,两腿稍弯曲,上体稍向前倾,目视前方。”4月18日18时,在承德市双桥区的中心广场上,30多名3至8岁的孩子正跟着承德青少年冰雪轮滑俱乐部的教练学习轮滑。

  该俱乐部是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下辖的俱乐部之一,协会秘书长刘晓毅介绍,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今年开春以后咨询轮滑和冰上项目培训的家长明显增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该协会每天培训的学员都在1000人左右。“如果没有疫情,每天的培训人数应该能保持在一千三四百人。”

  沧州旋翼冰雪速滑俱乐部是沧州市规模最大的冰雪轮滑俱乐部。虽然受疫情影响,该俱乐部的线下培训已停训2个多月,但是每天晚上7时至9时,他们开展的公益线上速滑培训都会吸引六七十人参加。

  “冬奥会期间,到我们俱乐部教学点现场体验轮滑和滑冰的人数翻了三番。受疫情影响,冰上体验要控制人数,一天两场,需要预约排队。”该俱乐部负责人韩邦宇介绍。

  合作学校增加

  除了冰雪培训市场需求更旺,后奥运冰雪运动进校园需求的增加,也在为青少年冰雪培训“加温”。

  “去年我们在信都区合作的学校有30所,今年已增加到50所,和邢台市十二中、马路街小学、育红小学、达活泉小学、逸夫小学等都建立了合作教学关系。”左路平介绍说。

  接下来,邢台市红绣球冰雪轮滑俱乐部将和教育部门积极对接,合作办训、办赛;还将加强业余训练网点建设,使之成为邢台市冬季项目训练和后备人才输送的主要阵地。

  “未来,我们将帮助合作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场校内比赛,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参赛。还计划本着就近原则,定期举办校际联赛。”左路平表示。

  自2010年起,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就走进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冰雪轮滑培训,截至今年3月,已经与16所中小学、32所幼儿园(覆盖市区内幼儿园80%以上)、8所高校开展了冰雪轮滑进校园的合作,累计培训5.25万人。

  “最近我们又新增11所合作学校。和往年直接给学生上课有所不同,今年我们将集中师资,培训体育老师和青少年社会体育指导员,让他们去做基础培训,这样协会的教练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去培训提高班的孩子。”刘晓毅说。

  韩邦宇介绍,自2016年起,他们陆续在沧州市凤凰城小学、黄河路小学、解放路小学、育红小学等普及轮滑和冰雪运动,同时积极组织举办中小学轮滑比赛、滑冰比赛等。截至目前,已带动10万多名学生参与轮滑和冰雪运动。

  “虽然受疫情影响,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暂停,但是最近我们又新增了4所合作学校。”韩邦宇介绍,今年他们将通过举办和协办短道速滑、冰球比赛以及“千人上冰”等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

  位于张家口市民广场南侧的冰之梦室内滑冰场,2019年底开放运行。该滑冰场曾推出寒假滑冰兴趣班以及寒假滑冰体验课、寒假冰上公益活动等。

  “我们与张家口市一幼、二幼以及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教育学院等多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还将继续扩大与大中小学的合作。”该滑冰场负责人刘丽娜介绍,后续他们将继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策划针对青少年和幼儿群体的短期、参与性强的趣味活动,吸引更多孩子参与。(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