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昌市安义县:农业工业“两翼齐飞”

发布时间:2022-05-28 20:19:00来源: 江西日报

  5月24日,走进安义县新民乡山上村的枇杷基地,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上千亩枇杷树硕果满枝。

  “我家枇杷卖出去不少,这种线上直播销售模式太好了!”当地果农刘燕燕说,自己种植优质枇杷多年,特级果单果重达100多克。往年4月底,枇杷通过“乡村游”基本销售一空。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近5000公斤枇杷一度无人问津。但随着采摘节“搬上”网络进行“云”吆喝和采摘直播,她家的枇杷重新“跑火”起来。

  新民乡的枇杷、万埠镇的小龙虾、乔乐乡的樱桃……在安义县,受益于“云采摘”的特色农产品还有很多。日前,该县充分发挥党建联盟致富带富作用,有机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发展要素、治理力量,组建“助农团队”,用“云采摘”的方式,为滞销的农产品拓宽销路。

  如何让农民成为具备带货能力的网络主播?该县还将在新民乡和万埠镇等有直播基础的乡镇,对村(社区)干部、农创客、党员电商等开展脚本设计、视频拍摄、产品推广等专业培训,加快培养一批引领作用强的党员带头人、带货能力好的直播新农人。

  与特色农业百花争艳一样,安义县的工业企业也在奋力“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日前,在该县的江西虹鑫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现场机器轰鸣,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挤压、喷涂、氧化、包装……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了解,江西虹鑫铝业有限公司新增6000吨工业型材挤压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主要由全自动长棒热剪炉、挤压机、模具炉、双牵引机、冷床和加长型时效炉等构件组成。该生产线是江西省现有最大吨位的单动短行程工业型材挤压生产线,日产能达百吨。

  产能扩充有空间,技术升级有需求。该县不少企业还主动抓住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契机,加速铝材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步伐。比如,江西巴尔蒂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了可以进行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门,可以感应风雨而自动关闭的窗户,可以手机远程控制的门窗等,有效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不久前,安义县9个项目纳入二季度南昌市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39.09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产业领域和住宅、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随着这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的建成,该县将逐步成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洼地”。

  “我们还要持续在产业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见真功、求实效,抢抓二季度‘黄金季’,持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智能化迈进。”安义县委书记谭伯乐表示。(康春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