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防疫发展“两手硬” 河南建立“四保”企业白名单制度

发布时间:2022-05-28 22:19:00来源: 人民网

  发布会现场。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5月28日电(肖懿木)5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当前河南经济运行情况,解读了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1+1+N”工作体系。今后,河南省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稳经济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牢牢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表示,河南省针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冲击,坚持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制定印发了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1+1+N”工作体系。

  什么是“1+1+N”工作体系?该体系主要是探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保障机制,以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精准快速落实“四保”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相宜,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第一个“1”,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持经济正常运行机制的总体设计。

  第二个“1”,即《“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是“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指引。

  “N”,即分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指南和“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保障办法,目前包括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等5个领域,明确了不同行业和不同场景平时如何“防”、急时如何“保”的刚性要求和措施。同时,规定了“四保”白名单企业的申报、遴选和管理办法等内容。

  孙守刚表示,该工作体系就是要一条线抓好疫情防控,一条线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将疫情防控嵌入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深度嵌合、双线运行、平急转换、常态长效。运用好这一机制,即使部分地区出现疫情,也能确保经济社会基本正常运行,避免疫情带来的过度冲击。

  同时,该工作体系分行业(领域)、分层级建立“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我们的目标是让白名单覆盖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等领域总产值(投资额)70%以上的企业(项目),做到平时能防、疫时有备、平急转换。保住了这70%以上的企业(项目)正常经营,也就稳住了河南经济的基本盘。”孙守刚说。

  据了解,白名单是开放的,河南省欢迎广大企业(项目)踊跃申请加入白名单,只要企业(项目)符合相关申报的基本条件,申请即入、报备即准。

  接下来,河南省将通过组建各领域工作组,加快搭建“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完成首批5个领域白名单企业(项目)遴选;增加资金、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供给,力争年度计划开工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落实国家恢复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等措施,快速落实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