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沙引力场,用这张入“场”券邀你!

发布时间:2022-05-29 09:21: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近几年,各地抢人大战如火如荼,武汉、杭州、成都、西安、宁波、南京、海南、天津等几十个地方的落户门槛一降再降,有的城市甚至给出了近乎“零门槛”的落户政策。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等等,意图让更多人才落户本地。

  全国各城市最新人口数据显示,2021年增量排前六的城市分别是武汉120.1万、成都24.5万、杭州23.9万、西安20.3万、南昌18.25万、长沙17.85万。老牌一线城市人口告别超高速增长时代,一些内陆省会城市人口开始领跑正向增长,人口的骤变正在推动着中国城市发展的巨变。

  2021年跻身特大城市的长沙正在广纳人才,据智联招聘、泽平宏观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2021》显示,长沙的人才引进工作成绩十分耀眼,位列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榜单全国第10、中部第1。

  据最近南风窗传媒智库和盐财经共同打造的《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显示,长沙位居中国城市引力榜第9位。

  长沙作为中部省会,常住人口数1004.7914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704万人相比,增加300.69万人,增长42.71%,年平均增长率为3.62%。

  同时,长沙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758466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数量由19138人上升为27453人。“人才跟着人才走”正在成为长沙聚才新景象。

  2009年,山河智能开发出了国内首台商品化遥控挖掘机;2018年,山河智能子公司山河科技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全复合材料五座飞机“山河SA160L”在湖南株洲芦淞通用机场成功完成首飞;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一体化液压潜孔钻机。

  在山河智能,他们不仅创下了多个“首台套”纪录,而且获得了1000余项专利技术。这些,离不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以技术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为骨干,他们的硕士和博士学历占比26%,本科学历占比58%。年龄30岁以下的占比38%,30岁至40岁的占比41%。

  不仅是山河智能,在山河智能所在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青年科技人才的比例在不断攀升,青年科技人才逐渐成为企业创新的主力军。

  对此,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博士如是说:“对企业来说,人才最重要。自贸区(长沙片区)在人才引进上给予大力支持,一年多来帮助我们引进100多位国内国外的高端人才,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近年来,长沙持续升级人才政策体系,继“人才政策22条”后,先后启动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行动计划,出台“乡村8条”“自贸区45条”及配套实施办法,实现人才政策迭代升级、与时俱进。

  今年4月底,长沙重磅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从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创新树培产业帅才、广泛集聚青年俊才、培育壮大技能匠才、加强创新创业支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了45条具体措施。

  据媒体报道,长沙“自贸区45条”人才政策落地以来,不到一年时间里已吸纳3.8万青年人才落户,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554人。目前,长沙市人才总量达到280万,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3位。

  4月28日,长沙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强调,要突出优秀企业家这个“中流砥柱”、优秀科学家这个“战略帅才”、卓越工程师这个“关键群体”、优秀青年人才这个“源头活水”,精准发力引育人才,并推出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积极营造引才、用才、爱才的“场”。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2年,长沙“新春第一会”将第一现场放在经济建设“主战场”,预估总投资1502亿元的1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4月,湖南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召开,正式出台《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省会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长沙市担责在肩、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举行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93个重大项目预估总投资1209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的28个,产业发展类项目占比74%。这批项目具有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十四五”开局,长沙正在积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推出覆盖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

  在长沙,对于重大科技项目,采用“揭榜挂帅”,目前已用8000万元支持了10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对于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长沙每项给予400万进行支持;对于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分别给予每家100万元、60万元经费支持……

  长沙本着“带着项目找人才、带着团队找人才、带着人才找人才”的方针,一方面让人才所学所研有施展空间,另一方面帮助企业精准取才:

  长沙“三区两山两中心”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湘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长沙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完成扩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耐高温压力传感器等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全国唯一实现芯片三大件设计国产自主的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5200家、增长4.7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实现翻番,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会城市前列;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海归小镇;获批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能力跃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

  为了进一步提升高端要素、引进高端人才,长沙市委主要负责人更是带队“北上东进”,奔赴北京、上海、深圳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热情地把更多高层次人才拉进长沙“朋友圈”。

  如今,长沙高科技人才占到30%,位居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第8位,获“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最具潜力城市。(花先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