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联盟聚力整合院校资源 广西将打造中国—东盟智能建造职教高地

发布时间:2022-05-29 09:58:00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27日电 (记者吴明江、实习生喻曙晴)5月27日下午,2022年中国—东盟智能建造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期间,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发出成立中国—东盟智能建造职业教育联盟的倡议。

宣读倡议书现场。实习生喻曙晴摄

  据介绍,当前中国与东盟各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处在新的机遇期。发起成立中国—东盟智能建造职业教育联盟,旨在通过整合智能建造各方资源,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职教合作与产教融合发展,打造中国—东盟智能建造职教高地,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实施提供人才储备,为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倡议中提出,建议搭建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院校主体的多元合作的中国—东盟职教联盟;以中国—东盟智能建造职业教育联盟为平台,聚焦智能建造职业教育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尽快启动成立中国—东盟智能建造职业教育联盟的筹备工作,尽快促成中国—东盟智能建造职业教育联盟的正常运转。

  据悉,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面向行业、紧贴行业、依托行业、服务行业的办学之路。学校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设全日制高职专业41个,专业设置覆盖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全过程。学校自2019年入选国家和自治区“双高”建设单位以来,不断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先后获批成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建设学校、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学校紧扣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依托广西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坚持开放办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曾连续两届作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主会场。学校成立了“中国—东盟建筑职业教育研究院”,打造“海外中国—东盟建筑人才培训基地”,加快推进专业群国际化进程,制定了一批东盟国家适用的建设类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培训线上资源,输出建筑行业技术标准,为东盟国家建筑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广西模式和方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