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区队里的“献计会”

发布时间:2022-05-29 21:34:00来源: 人民网

  “之前咱队上抽放系统自动放水器单月正常耗损在5个左右,材料消耗都在大几万块钱,最近我业余时间通过自学,把原理搞清楚后尝试着维修了1个放水器,发现还可以重复使用,这样算下来,能给咱矿上节约不少材料费,我准备把学到的维修方法教给大伙。”5月20日下午,在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掘进一队每月一次的“我为区队献一策”征集活动上,设备检修工仇勇勇献上“良计”。

  近年来,二号煤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小革新、小设计、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完善全维度、多层次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了职工主力军作用,有效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能力。

  

  “自从‘我为区队献一策’活动开展以来,在职工中是反响强烈、热情高涨,大家开启‘头脑风暴’,纷纷献上‘良策妙计’。”据二号煤矿生产部负责人马龙涛介绍,仅5月份就累计征集好建议、好办法、好措施就达30余项,内容涉及矿井安全管理、生产组织、节能降耗、修旧利废、设备技术改造升级、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

  小智慧解决大问题,小点子发挥大作用。

  5月21日,在井下215辅运掘进工作面,职工尤东东正在和工友一起安装调试自主设计的隔爆水棚加水装置。该装置既避免了登高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加水效率相比之前也有很大提升。

  除此之外,小到加长锚索、锚杆搅拌器,应对上皮带、底皮带、机尾跑偏的防跑偏托辊;大到井下可拆卸式拖车架、可多角度调节的牌版展示架等,一项项小发明、小创造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实效的同时也不断地激发了职工的创造力。

  

  “每个月矿上都会对征集的建议、创新成果进行评审、奖励,不仅解决了生产难题,为矿井带来了效益,职工也得到了荣誉和奖励,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收入‘双丰收’。”二号煤矿掘进一队队长贾长柱介绍,该队设计的“除尘风机过滤网”、“活动式掘进机挡矸板”、“综掘机电铃防护装置”等创新成果4月份被矿上采纳,单项奖励都在500元以上。

  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二号煤矿累计征集各项建议、创新成果累计135项,评选奖励28项,奖励18500元,其中85%的创新成果,解决了生产实际难题,创收经济效益150万元左右,切实实现企业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当地供稿 陈涛涛 杨新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