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助力企业脱困 加大加快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22-06-06 16:56:00来源: 天津日报

  金融助力市场主体走出困境,首要的是金融机构要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日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加快对普惠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不断增强敢贷信心。截至目前,我市48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已出台普惠小微业务尽职免责办法,充分激发基层业务人员能动性,免除后顾之忧,解决不敢贷的问题。部分金融机构明确规定授信业务出现风险后,有充分证据表明授信从业人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本行制度勤勉尽职地履行了职责的,因客观原因授信出现风险的,应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责任,包括内部考核扣减分、处分、经济处罚等。部分金融机构提出对被问责处理的干部,分清问题性质,如干部个人没有主观恶意,不存在政治、廉洁方面问题,或因客观工作原因被问责,其处理处分影响期满且符合重新任职条件的,应根据工作需要、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及时合理使用,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有效激发愿贷动力。全市48家中资银行均提高了普惠金融业务的绩效考核权重,其中29家银行专门设计了关于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等专项政策的绩效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普惠小微条线绩效配置力度,激励分支行和基层员工做好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此外,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及普惠小微贷款支持计划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稳步夯实能贷基础。我市各金融机构利用人行天津分行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产业主管部门建立的重点行业企业名单推送与融资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满足小微企业等广大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助力纾困发展。截至4月末,人行天津分行推送的13210家重点企业,我市各金融机构已实现对接10298家。其中,已为2733户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并为其中2541户企业发放贷款。

  持续提升会贷水平。我市多家金融机构创新研发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等线上信贷产品,持续拓宽抵质押物范围,不断深化科技赋能水平,提供特色化金融产品服务。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针对科技企业推出的“科创云贷”、天津银行与银联天津分公司推出的“智慧小二”融资服务平台、天津农商银行的“生猪贷”等产品和服务,都备受市场好评。(记者 岳付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