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张家口百家“两新”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7 15:55: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河北省张家口市委“两新”工委选派100家党建强、发展强的“两新”党组织积极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彰显了新时代“两新”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长城液压油缸有限公司开展“扛红旗当先锋”活动,为上营屯村赠送价值1万余元的生活用品。 万全区委组织部供图

  聚能产业帮扶,壮大集体经济。非公企业乡村振兴工作队依托行业优势、单位资源、个人人脉等,通过产业谋划、项目扶持、资金入股等方式,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长效机制,确保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底前突破10万元”的目标。张家口北方铸业有限公司驻经开区姚家房镇姚家房村工作队谋划利用村里30亩空闲用地,投资1000万元建设集养老、休闲为一体的养老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河北鸿翔集团派驻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大古城村工作队结合帮扶村以海棠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实际,拍摄宣传短片,宣传特色海棠附属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收益,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0万元;张家口安智科为新能源有限公司驻经开区沈家屯镇下营屯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利用村委会、村民房屋以及采摘园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通过出售剩余电量来增加收入,助推产业发展;河北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驻阳原县马圈堡乡保伸观村工作队采取“优惠购种、溢价收购”的形式,由企业出资购买籽种,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7元的价格收购,每亩可增收200元,0.02元用于村集体组织费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怀来县众援职业培训学校对新保安镇解放街村部分妇女进行中式面点专业培训。 怀来县委组织部供图

  聚焦就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该市坚持从激发农民群众内在动力入手,注重对帮扶村农民群众就业能力的提升,加强实用技能培训,积极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就业压力。千艺职业培训学校驻桥西区东窑子镇孤石村工作队依托自身优势,对帮扶村34名村民进行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建立就业服务站点,组织“下乡送岗位”活动,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张家口根力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驻万全区北沙城乡羊窖沟村工作队利用春耕时机,每周到帮扶村组织村民进行农业种植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为农民群众增收提供技术保障;众援职业培训学校驻怀来县新保安镇解放街村工作队对妇女进行中式面点专业培训,首批培训23人,14人通过职业资格鉴定取得五级中式面点师资格证书。

蔚县国威大药房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桃花镇谢家庙村生活困难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蔚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聚力公益帮扶,履行社会责任。围绕解决帮扶村村民“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参与公益帮扶。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先后在桥西区、宣化区、怀安县、康保县为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梦想口袋”爱心包300个,价值8万元;开展慰问活动32场,71名困难学生实现“代理爸妈”一对一资助,资助金额5万元,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驻桥东区大仓盖镇河家堰村工作队投资10万元在村主干道安装路灯70盏,为村民出行安全提供便利;张家口长城液压油缸有限公司驻万全区宣平堡乡上营屯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助残爱心帮扶活动,为村里83名残疾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张家口市国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驻蔚县桃花镇谢家庙村工作队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村民捐赠医用口罩及消毒用品,为居家健康观察人员购置生活必需品,筑牢群防群治防线。(韩晓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