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朱家角水乡过浓情端午 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发布时间:2022-06-08 16:47:00来源: 解放网

  朱家角水乡过浓情端午,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民俗云体验 端午香囊土布扎

  ■本报记者 钟菡

  端午假期,青浦区文旅局“浓情端午粽飘香”非遗民俗云体验活动在朱家角林家村举办,用云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清新自然的村落,在云端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也以此迎接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近年来,随着“薄荷香文苑”“田耘社”“杨冬白雕塑工作室”“路上有马电影工作室”等一批艺术家工作室纷纷入驻,青浦林家村着力打造“稻田林家,艺术乡村”,艺术气息渐浓。本次“浓情端午粽飘香”非遗民俗云体验活动旨在融合艺术乡村体验,展现非遗和文化传承,为大众呈现更多的乡村生活风貌和乡村振兴成果。通过上海市文旅局官方视频号“乐游上海”、文化青浦云、旅游时报等直播平台,市民在云端感受了青浦乡村浓郁的端午节传统民俗氛围。

  体验端午节传统民俗,美味粽子不容错过——先将两片粽叶挽成一个漏斗状,灌上糯米,塞上用调料拌过的肉条,有时还会夹上一个咸蛋黄,而后用糯米盖上,用一片碧绿清香的粽叶裹好,外面再用稻草横一圈竖一圈捆扎实,前后不过10秒,一个饱满的粽子便诞生了。在林家村,土布不“土”,为文化传承和创新发挥着光和热。土布,在青浦乡间也叫老布。土布染织技艺是流行于上海郊区及毗邻苏浙地区的全棉手工纺织工艺,2011年被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此次非遗民俗云体验活动,观众欣赏到了土布制作的端午香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