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精工“绣”锦城 !五莲聚力打造全民乐居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10 16:48: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五莲6月10日电 进入六月,每到清晨或傍晚,在一片绿意盎然中,老人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一起玩耍,三两为伴的青年人在小径上休闲散步,这样温馨又热闹的场景,在五莲县城星罗棋布的口袋公园不时上演。

  今年以来,五莲县充分利用公共绿地、边角地、零碎绿地等小地块,打造北京路春晖园等9处绿化充足、功能完善、亲民便民的口袋公园,有效满足了居民全龄化就近就便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截止目前,城区共建成各类公园49处,绿道39.6公里,绿地9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1.4%,打造形成节点连绿道、绿道串公园城区生态休闲步道,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五莲县聚力打造幸福乐居品质生活新高地,实施“幸福家园”等六大行动,推进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共享、可感可触,不断完善城区空间结构、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精致山城,为群众生活增添更多的“小确幸”。

  走进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青海路口袋公园,随处可见设计新颖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公园配置垃圾分类动感体验馆、VR动感体验等前沿设施,还建设了一百三十米的垃圾分类文化长廊,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知识逐渐融入五莲人的生活中。

  自垃圾分类在日照市推行以来,五莲县住建局经过多轮实地调研,创新总结出“两条主线、两条副线”的总体思路,按照“可焚烧”“不可焚烧”两条主线与“可回收”“有毒有害”两条副线进行分类,简便易行,成效显著,该做法入选了全国示范案例,是山东省入选的唯一农村垃圾分类案例。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该局坚持“管理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和“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目前,五莲县城区公共机构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这几年五莲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生活得很舒心”市民丁秀敏笑着说道。为给群众打造一个清新、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在实施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该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开启“洗城”行动新模式,调整洒水车冲洗作业时间,增加重点路段冲洗频次、洒水频次,并加强驾驶员业务培训,确保规范作业,在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影响的基础上,改善扬尘污染、做好深度保洁。

  生活在五莲的“小确幸”不止于此。前不久,备受关注的省运会场馆五莲县市民中心场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外观造型采用流线型突出五莲山水相依的自然地势特色,成为五莲壮观靓丽的标志性风景建筑。项目自设计以来,五莲县住建局便聘请体育界的知名专家进行多方咨询洽谈研讨,多次进行优化设计。施工过程中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确保构件成型质量及浇筑施工的安全性。

  今年省运会期间,该中心将承办省运会击剑、现代五项、武术散打等赛事。省运赛后,将作为五莲县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和市民全民健身中心对外开放,成为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人气旺地,不仅能满足广大市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的需求,丰富市民的娱乐文化生活,城市品位也得以进一步提升。

  “我们将瞄准目标,在提升城市环境、城市功能、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城市更宜居更美丽,让生活在五莲的群众,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五莲县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波表示。(范为永 杨文道)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