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2-06-15 15:04:00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观众在“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上陈列的抗击疫情相关文艺作品前驻足。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犹不悔”,这是共产党员周介甫以坚定理想信念写下的光辉誓词;共产党员杨怀远为乘客挑行李用的小扁担内侧,写满了大家对这位“人民挑夫”的赞赏;一张2020年1月18日的高铁票上标明“无座”,记录着共产党员钟南山从广州赴武汉抗疫的行程……近日,“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170余件展品亮出共产党人的理想。

  展厅里,书信与手迹类展品最吸引观众驻足。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慷慨直言:“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表达了自己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的深厚情感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周介甫在狱中给母亲写下了绝笔书:“母亲大人:我这次是牺牲了,这也是我个人的最后目的达到了,你老人家不要挂念啊!”

  一字一句,生动还原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共产党人。策展人张伟明说,通过这些文字可以看到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立志改造中国社会的进步青年;可以看到共产党员把对家庭的眷念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之中,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走到了最后,甚至为理想信仰献出了宝贵生命;可以看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地震、疫情等大灾大难,共产党员带头拼搏,让党旗在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批近年来新入藏国博的展品首次展出。比如布茹玛汗·毛勒朵刻写的“中国石”,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驻守开山岛期间记录的民兵哨所(船)值班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援鄂护士张春花在疫区收到的家书《念》,钟南山赴武汉的高铁票等。

  “希望通过一件件文物呈现为祖国和人民牺牲奉献的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事迹,通过不同的专题呈现共产党员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展现出来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张伟明介绍,展览精选国博馆藏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饱含对家人、对国家热爱之情的遗书、手稿、家信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70余件,通过“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四个单元,生动展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虽然内心有对家人、亲友的不舍,仍然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心路历程与人格魅力,充分展示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热情讴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拼搏奉献的壮烈情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