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淳安威坪镇:借力“两山银行” 共创共享“共富好威道”

发布时间:2022-06-16 16:36:00来源: 杭州日报

  “这个黄金蜜桃子闻起来香,吃起来汁水足,很甜,味道很赞。”6月14日,在杭州市淳安县威坪镇杨家畈的桃园内,方玉琪一家一边采着桃子,一边迫不及待开始品尝。

  作为今年威坪镇新增的水果采摘点,这片面积300亩的桃园3年前还是涝洼地,村民最多就种点桑树,有的干脆撂荒在那里,产值很低。如今这里不仅种植了多个品种的桃树,还套种了油菜、大豆、茭白等,每亩收入可达万元。

  这也是威坪镇依托“两山银行”模式,整合闲置资源,引进农业企业和专业人才,以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推动产业共富的一个缩影。

  “现在我们首先是通过梳理归集资源来选好共富的‘食材’,并且配好‘菜单’,然后招引好‘厨师’来烹制一桌的共富‘大餐’,最后让镇村、企业、百姓共创共享‘共富好威道’。”威坪镇“两山”转换办公室负责人方宗华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

  配置“共富菜单” 优化“中央厨房”

  威坪是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也是淳安集山、水、港、湾、城于一体的生态风景区。自2020年“两山银行”工作试点年以来,该镇通过对镇域内碎片化资源资产进行摸底、确权、评估后,将全镇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闲置农房等碎片化资源,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收储。

  在此基础上,该镇充分依托县里的“两山银行”数字化平台,组建专班专人推进“两山”转换工作。

  “编制一张流程图、制定一系列办法,跟进每一个资源点,每一个项目,保证‘项目菜品’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方宗华介绍说,截至目前,该镇已收储土地资源1590.6亩及一批闲置农房、闲置厂房等,开发运营27个增收项目,带动35个传统村庄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前不久,该镇又吸引了生态农业产业冷链物流项目落地,投产后预计第一年营业额可达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00个。同时,还将在该镇驮岭脚村的存量用地上建起华东果蔬分拣冷链中心,届时有望成为杭黄毗邻区最大的果蔬产品冷链供应中心。

  “现在我们正在积极争取资金,建设三产融合园共富项目,旨在建好屋子再请客,打造产业服务的‘中央厨房’,做好‘宴客厅’、‘包厢’,服务好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发展。”威坪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涌介绍说,三产融合园的功能分区以农产品的研发、深加工、展示及销售等为主导产业,集产品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训交流于一体,培育示范性农产品全产业链项目,推动三产融合。

  烩制“共享美味” 打造共富示范

  让“两山”资源,变“红”为宝,点“绿”成金。所谓“红”是指威坪的红色文旅产业加辣酱产业,“绿”则是果蔬产业,这是威坪镇打造“共富大餐”的主色调。

  2022年,威坪镇预计收储“两山”资源达90处,目标实现“两山”转换“红”和“绿”为底色的项目6个,全年实现固定投资2.7亿元。

  “在此之前,六都源有机蔬菜集聚带动共富项目,洞源、西山国家级高山康养综合体等多个项目都已经落地。”威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些项目相继落地,带来的不仅是“两山”转换的信心,更是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参与到共创共享“共富好威道”之中。

  日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杭黄毗邻区建设暨淳安、歙县毗邻乡镇一体化发展建设规划座谈会在威坪镇举行,《千岛湖、黄山市毗邻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与运营方案》也首次浮出水面,这对威坪镇烩制“共享美味”,打造共富示范增添了新动能。

  “根据这个规划,下步淳安和歙县两县将打造黄金旅游线路,持续推进区域互联互通,还要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共建机制和推进民生服务共享。”威坪镇党委书记徐建强表示,作为杭黄毗邻区的桥头堡,威坪将以《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国家战略为指引,做好“两山”转换工作,配置资源“菜单”,烩制威坪“共富好威道”,真正做到政府服务有作为,企业发展有前景,让百姓生活更有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