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高建公司: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6-16 16:33: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2年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作为浙江交通集团的专业化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公司,浙高建公司近年来秉承“将高速公路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持续深化低碳环保意识,全面推行各项绿色建造措施,落实“双碳”行动,打造绿色低碳的公路项目,共建美丽家园。

  变废为宝

  资源循环再生利用

  自然资源是地球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尤其是矿物、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浙高建公司坚持研究应用各项工艺、措施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在浙高建公司下辖一处项目工地上,一辆辆运输车将爆破后的洞渣碎石从隧道运出工地,此后又将一车车黑色砂石骨料运进料仓。这些砂石骨料不久前还是又大又粗的洞渣碎石,在工地临时建设的机制砂加工厂里面“深造”后,已经变成大小均匀、质量优秀的混凝土原料。

  据了解,浙江临建高速、景文高速、义东高速等在建项目利用机制砂生产技术“变废为宝”,在建设期共计生产使用了数百万吨机制砂,不仅减少了山区高速的弃土处置压力,大幅降低砂石运输能耗,还降低了工程建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其中,景文高速全线机制砂使用率达到了100%,是浙江省首个全面运用机制砂工艺的高速项目。

  

  打造绿色低碳公路。浙高建供图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是该公司下辖的高速公路扩建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了许多废旧材料,其中包含的沥青路面铣刨料仍是良好的筑路材料。为避免资源浪费和沥青造成的环境污染,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回收数万立方米的废旧沥青路面铣刨料,通过可移动式冷再生设备,将铣刨料与乳化沥青、新集料等材料进行常温拌和后形成新的筑路材料,使之利用于互通连接线路面下层,从而降低了工程造价和施工管理难度,减少能源消耗和自然资源的开采。

  科技引领

  积极推广“四新”技术研究应用

  节能减排工作,关键在科技创新。

  浙高建公司所有在建项目全线应用预制装配化技术,在预制厂集中生产构件后运至现场装配施工。相比现场浇筑的传统施工方法,预制装配化技术得益于工厂化的生产工艺,降低了管理难度、施工工期和环保风险,提高了构件品质和工程耐久性。

  目前,浙高建公司下辖项目梁板构件的装配化施工率达到95%以上,墩柱、盖梁、箱型通道等构件的装配化施工率连年上升,间接效益巨大。

  

  打造绿色低碳公路。浙高建供图

  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浙高建公司所有办公流程、文件收发、会议文件都转为线上,视频会议系统实现所有参建单位全覆盖,员工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申请、审批、收文等许多工作,通过视频系统召开大型会议,而所有会议材料都可以通过数字大屏和平板电脑进行交流,从源头上减少纸张的使用,从而减少对木材的消耗。

  此外,浙高建公司的数字化改革也已延伸至项目建设。临建高速、义东高速等项目通过物联网管控系统全方位自动采集梁场生产和部分重要施工过程的数据,并针对不同异常数据情况安排了相应预案。基于物联网设施设备等基础条件,临建、义东项目与浙江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合作推进高速公路质保资料的数字化和表单优化,目前公路工程纸质施工统一用表已由2000页优化至1400页,且其中70%数据由无感采集和关联计算自动生成,30%数据由现场移动端填报,极大幅度减少人工填报成本并确保资料真实性。

  目前,浙高建公司正全力开展低碳环保管控模式和评价标准的研究攻关,立项了《碳达峰背景下高速公路碳排放核算评价与建设管理对策研究》《浙江省高等级公路施工环境保护规范研究》《公路建设环保管控模式与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课题,致力于在高速公路的施工、管理、碳排放核算评价上形成一系列完整的标准和管理工具,保障“双碳”工作有序推进。

  融景造景

  打造“景区化”高速示范项目

  共建美丽家园,人与自然不仅需要和平共处,更需要交相辉映。

  景文高速公路沿线涉及17个自然人文景区,该项目践行“与自然和谐共生,将高速公路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贯彻落实浙江省“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

  

  打造绿色低碳公路。浙高建供图

  作为浙西南景区化高速示范工程,景文项目采用景观洞口、景观互通、人文标志、暗排水沟、仿自然排水系统、种植槽挡土墙等造景措施,结合自然地形和风土人情建设百花朝凤、瑶境回廊、重峦觅瀑、文成寻迹等主题高速景观。

  此外,景文项目践行海绵型高速公路建设理念,在互通范围内建设集水灌溉系统,汛期能够储水净化并对周边景观绿化进行灌溉;在服务区建设能回收利用雨水资源、降低地下水依赖的供水系统,大幅度降低水资源消耗。(吴智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