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华阳集团首批空调箔坯料成功面市

发布时间:2022-06-20 16:25:00来源: 山西日报

  6月8日,记者在华阳集团兆丰天成铝材公司冷轧车间内看到,伴随着“1850”冷轧机的压轧声,第一卷厚度只有0.4毫米的合金带材从冷轧机卷取机下线,这也标志着华阳集团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迭代项目迈出重要一步,实现了从铝深加工到铝精深加工的跨越和提升。

  铝精深加工产业,产品附加值高,能耗低,符合国家“双控”要求,是我省培育打造的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华阳集团作为我省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的领军企业,将铝精深加工作为产业发展的方向。据了解,空调箔是铝板材的下游产品,属于铝精深加工范畴。华阳集团兆丰天成铝材公司将空调箔坯料作为今年重点研发的产品之一。确定产品路线后,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工艺技术人员研究具体工艺参数,编制下发生产技术方案。

  “空调箔坯料只有一张广告纸那么厚,生产工艺复杂。我们从3月份开始进行生产试验,反复调整工艺参数,通过减少铝水中的含铁量、增加在线除气石墨转子的转速和过滤板目数等措施,使铸轧板面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工艺裂边由8毫米降为5毫米,6.5毫米的铸轧坯料经过冷轧轧制成0.4毫米的薄料,并顺利通过了产品质量检测。经过3个多月的不断探索,现在已具备了量产空调箔坯料的能力,是省属企业中唯一可批量生产的企业。”华阳集团兆丰天成铝材公司技术专工苗壮介绍。

  在各项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产品于6月2日一次性试制成功,6月8日成功下线。截至目前,已生产铸轧卷200多吨、冷轧卷90多吨,产品经检验合格。

  “下一步,我们将在成功研发空调箔坯料的基础上,在PS板基坯料、双零箔、电池箔等铝精深加工产品研发方面持续发力,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能耗强度,推动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华阳集团兆丰天成铝材公司副总经理贾晓刚表示。 (白雪峰 康瑞锋)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