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江华:打造"青马学堂"凝聚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1 16:53: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这次在‘青马学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堂)集中培训,真是不虚此行、受益匪浅。作为‘三农’工作者,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挑大梁、敢担重任,把心思花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在奋斗中挥洒青春汗水,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来自江华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的“青马学员”周歆在参加完“青马学堂”第一期培训后感慨道。

  今年以来,江华县委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打造“青马学堂”,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江华高质量发展凝聚蓬勃青春力量。

  依托县委党校创新打造“青马学堂”,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强化共青团先进性锻造的主要阵地。整合县内红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基地,组织青年开展参观瞻仰、警示教育、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活动。利用青年之家、乡镇党校、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办“微课堂”,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最小单元。

  组建读书兴趣小组,广泛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经典书籍,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活动。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江华共青团”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定期推送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社会思潮和社会热点。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为党育才的政治功能,把为党培养和输送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作为实施“青马工程”的根本目标。

  注重分层分类,将培养对象扩展至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辅导员、学生骨干、创新创业青年等各领域青年骨干,并根据青年群体特点调整课程侧重内容。强化红色教育,结合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活动,深度挖掘江华红色资源“富矿”,打造了陈为人、李启汉等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红色教育精品课程。

  建立高质量学员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过硬作为“青马学员”推荐的首要条件。强化考核评价管理,将培养期间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的重要指标,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落实推优制度,优先推荐优秀“青马学员”作入党积极分子或党的发展对象,并将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记入入党相关考察材料。

  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对已结业学员的指导帮助,巩固学习培训成果。拓宽青年人才举荐通道,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工作定期研判制度。去年以来,18名“青马工程”学员得到提拔重用,为广大青年群体树立起先进典型和创先争优标杆。(刘明政、何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