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上党区白家沟:产业延伸“链接”乡村幸福

发布时间:2022-06-22 14:41:00来源: 山西日报

  “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种植业,很多瓜果蔬菜出现阶段性的‘供过于求’,我们的冷链仓储库建成则可以提供储存服务,生鲜农产品可以从‘卖一季’到‘卖四季’。”6月20日,站在新建的冷链仓储库门前,长治市上党区郝家庄镇白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泽平高兴地说。

  冷链仓储建设,只是白家沟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中的一个缩影。今年,长治市获批省级示范创建项目26个,其中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白家沟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之一,抢抓机遇,谋定快动,开工建设生态鱼塘、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文化长廊、大数据治理数字信息化管控等项目。在产业升级上持续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大力培育种植养殖大户,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形式,推动养羊、小米种植、果蔬采摘等绿色立体循环产业发展,努力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近年来,白家沟村坚持打造“山水田园乡村”的发展定位,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加强培养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村里成立了1个公司和2个专业合作社,率先规模推广种植百亩万株国华全红梨树经济林;建起310亩优质大樱桃种植基地、100亩养殖基地、220亩小米基地、12座蔬菜大棚、25亩生态鱼塘。村民有的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有的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有的承包大棚种植蔬菜,或是参加产业基地务工,家家户户吃上了‘产业饭’,年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宋泽平说。

  经过努力,白家沟村产业有了,坡地肥了,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我承包了10座大棚,有4座种了西红柿,剩下6座旋耕完之后准备种甘蓝、尖椒、北瓜。蔬菜大棚就像一个‘绿色银行’一样,一年四季都能‘取钱’。”蔬菜种植户刘伟强说,“现在,村里创业环境好了,返乡创业的人也多了起来,村里越来越红火了。”

  乡村美,农民富。近几年来,白家沟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村内主干路、通村路、田间路达11公里,实施排水沟硬化、“厕所改造”等工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便民服务中心,正巧碰到有村民来询问樱桃树种植基地需不需要增加劳动人员,想打零工。“现在大家已经尝到了在村里增收的甜头,很多以前外出打工的也选择留在村里务工,所以我们更要抓紧产业建设为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宋泽平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如今的白家沟村,环境美,产业兴,好日子更有奔头。”(李楠 王雨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