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晋中:抓稳岗 促就业 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22 14:41:00来源: 山西日报

  6月10日,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检测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晋中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倾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目前,整车生产线已恢复运行水平,今年1月至4月累计产量29917辆,产值60.1亿元、税收2.1亿元。”公司董事长刘玉东欣慰地告诉记者。

  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实现有序发展,正是晋中市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晋中市深入贯彻中央、省部署要求,强化园区带动就业、大力实施创业项目、提高创业就业服务质量、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全力以赴抓稳岗、促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各项稳就业工作,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牢牢守住全市就业基本盘。

  一组数据,蕴藏着稳就业的民生底色

  来自晋中市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9%,高出全省完成数6.03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43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2.3%,高出全省完成数8.19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1.6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1%,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据晋中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招不来人”与劳动者“走不出去”的两难困境,该局积极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行动,以“春风行动”“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互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抓手,“线上+线下”多渠道组织开展各类型招聘活动。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型招聘活动96场次,组织用人单位16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7万余个。

  3月25日至26日,晋中市组织开展“直播带‘岗’晋中云招聘——太谷专场”线上招聘活动,共有包括吉利汽车、天美杉杉奥特莱斯、鑫炳记以及山西智慧城、山西智创城NO.4园区企业在内的60余家优质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行业覆盖广、岗位种类全、职位数量多,是晋中市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次“直播带‘岗’”活动。

  在总时长700多分钟的两场直播里,全网播放量912万余次,各平台累计留言互动17万余次,直播间内参与直播、互动求职者万余人,达成初步聘用意向960余人次。

  正是在这次线上招聘活动中,太谷区贾堡村的石晓倩和太谷元和堂中药有限公司签订了工作协议,“以前在外地干活,离家远,不方便,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高。希望以后在新的公司、新的岗位能有新的发展。”

  为鼓励和扶持各类群体自主创业,晋中市积极优化创业服务手段,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提速行动”。今年1月至4月,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43.6万元,带动就业1087人。一笔笔为创业者“雪中送炭”的贷款,盘活了一个又一个初创企业,也为稳定创业、带动就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精准施策,为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搭建舞台

  杨子是晋中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毕业季来临,通过高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微信群浏览招聘信息,是杨子每天的主要任务,“目前已经有了意向单位,但还是会多看看、多比比,毕竟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晋中市已先后组织企业在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晋中学院、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并于4月起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网络招聘活动,征集就业岗位信息,及时整理发布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目前,已组织10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相关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与此同时,晋中市还积极开展就业见习活动,组织16岁至24岁未就业青年和离校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参加为期一年的就业见习,并给予一定数额的见习补贴,不断提升就业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多层次开发见习岗位,多渠道搭建对接平台,多形式加强见习管理,目前全市已募集见习岗位857个,新增就业见习人员193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55.66万元。其中,市本级3月份提前启动第一批就业见习单位和岗位征集工作,现已开发见习单位29家,募集见习岗位414个。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晋中市全面推行就业见习业务“全程网办”工作,初步实现就业见习工作的单位申请、岗位申报、表格打印、人员查询等网上业务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就业见习网上公共服务能力,畅通了与用人单位网上办事的渠道。

  迎难而上,企业在稳就业中尽显担当

  “企业发展壮大靠的是职工的凝聚力,他们才是我们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6月10日,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徐晨坚定地说。

  受疫情影响,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营业时间缩短,人流量一度下滑,有些员工无法按时返岗。“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算小账。公司现有的2500多个岗位,一个也不能少。”郭徐晨说,公司全额给员工开工资、发奖金,而且还根据企业盈利实际情况,每年按15%左右的增幅上调工资,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安心工作。不仅如此,针对餐饮企业的发展困境,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将闭店期间的租金也予以全免,总计300余万元。

  据郭徐晨介绍,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管理理念,在线上,依托“互联网+”“云平台”等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多渠道招揽人才;线下,积极与晋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联系、搭建平台。同时,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店庆活动需求,每年还提供600余个临时岗位,为促就业贡献力量。

  刘玉东也表示:“企业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坚持不降薪、不裁员,目前,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已由单班变为双班,增加就业岗位871个。今年1月至4月,公司累计入职人员827名,其中实习生447人,正式工380人。”

  自从在雅园夜市干起保洁,马广飞每月各项收入加起来能有近3500元,生活安稳下来,每天都神采奕奕、笑容满面。

  随着夜间消费的持续升温,晋中市广大市民的夜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许多人也因此找到了新的工作。雅园商业街负责人董明珠告诉记者,目前已有400多家商户入驻,每日客流量近万人,拉动了消费,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创业岗位。

  雅园夜市、使赵便民市场、晋华1919夜市、印象城夜市、东瑞夜市、万科美食街……氤氲的烟火气承载着众多摊主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

  让无业者有业可就、有业者技能提升、从业者收入增加,晋中市正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白续宏 郭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