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用现代视角诠释红墙黄瓦——专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发布时间:2022-06-22 14: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回归25周年)用现代视角诠释红墙黄瓦——专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中新社香港6月22日电 题:用现代视角诠释红墙黄瓦——专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中新社记者 曾平

  如果紫禁城的红墙黄瓦经现代设计师重新打造将是怎样的模样?即将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或许能让你找到答案。“有故宫元素和历史感觉,但整体是现代的、有创造力的。”资深博物馆专家、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描述这座位于维港海滨的全新博物馆。

  吴志华1988年起参与公共博物馆的工作,在加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前曾任康文署副署长,管理博物馆、表演场地、公共图书馆等香港文化机构。职业生涯横跨回归前后的他认为,回归前的文化活动有时只为休闲,并无任何国家意识,回归后在特区政府推动下,同时因应社会需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是在港人对中华传统文化兴趣浓厚的背景下诞生的。

  启动于回归20周年,开幕于回归25周年,在吴志华眼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门迎客具深远意义:体现中央政府对香港文化发展的支持,传承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助力香港融入国家文化发展的大局,促进港青认识国家和历史,也将香港与很多内地民众的心连在一起。同时筹建过程中,团队努力克服困难,彰显港人解决问题的精神。

  北京故宫博物院史无前例借出914件珍贵文物亮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展。吴志华形容两间博物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两者在挑选开幕展文物时互相协作。“这个合作只是一个开始。”他说,未来双方还将筹办新展览和进行展品轮换,并会携手举行学术、交流和教育活动。

  博物馆的功能不限于参观。吴志华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对公众开放日期公布后,收到许多表达希望到访参观意愿的电邮和电话,深感港人对开馆的期待。等待参观者来临的同时,他还筹划着将文物教育镶入学生的历史课程,以及通过三维打印启发学生以故宫题材进行艺术创作等。“我们会走出博物馆。”吴志华尽己所能谋划着未来。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外,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吴志华2019年获委任为馆长后,亲自招聘每位团队成员,当中很多人拥有在欧美、中国台湾等地的工作经验。他相信拥有国际化的团队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优势。

  由团队铺设的国际合作之路已有大致方向:寻找机会将包括故宫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传播至国际,成为中华文化和世界观众的连接者,比如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览安排到外国博物馆继续展出;引进外国文明的展览到香港和内地展出;以及筹备中西文化交流主题的展览并举行世界巡展等。

  开馆日临近,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内的工作人员忙碌进行着最后的筹备工作。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在专家的陪伴下分批抵港,待文物完成布展封柜,专家便分批回京。接受专访前,吴志华刚与一批护送文物的专家见面道别。为感受参观者的体验,他与设计师提前在馆内跑了一趟。“我觉得非常满意。”吴志华说。(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